2014年4月2日 星期三

【閱】書籍-《小時代》時代洪流下的上海巨獸


雖然首圖放的只有《小時代1.0》,但我已經將三本小說完完整整地看完了。
作者郭敬明的文筆非常好,細膩但不會無病呻吟,悲傷但不會矯情,時不時用幽默的對話展現不同角色的個性。
心很酸。
這是我看完結局的唯一想法。
那種酸如同千根針不停紮在心口上,它不一刀給你痛快,而是以嚙咬般地、深入股隨般地折磨著我。

雖然整本書是以林蕭的視角書寫,但我覺得其中的靈魂人物是顧里。
她家財萬貫、嬌生慣養、衣食無缺,手上穿著提的都是聞名世界的精品,大學光用三年就拿下了雙學位,但相對地,她孤獨、寂寞、心靈脆弱的不堪一擊。
當時看到《小時代3.0》的某個篇章時,我忍不住哭了。
約了四個好姐妹一起吃飯,為房子退租前做個最後的慶祝,也希望能融化姐妹間如冰般的僵局。
所有人都答應了。
除此之外,還有她的表弟Neil。
原以為會熱熱鬧鬧的夜晚,在林蕭買完東西進入家門時,發現竟然只有顧里一人。
而顧里那時候露出的,是滿足的眼神。
盛氣凌人的顧里竟會這麼卑微?竟會因為林蕭來了,而慶幸自己沒被全世界拋棄?
我看到這段時,一陣酸楚瞬間衝上鼻腔。
與那時候的上海相比,她們四人間的糾葛的確是小時代,視微茫的存在。
但那卻是屬於他們的時代。
四人吵架、和好、吵架、和好,如無止盡的輪迴,隨著出社會後,又牽扯更多更多的人,捲入他們逐漸腐敗的生活中。
紙醉金迷的上海,顛倒眾生的繁華城市。
高跟鞋、高聳的辦公大樓、車水馬龍的街......誰不曾迷失過?
我討厭書中的林蕭。
討厭她的善妒、討厭她的自卑,更討厭她以唐宛如作為自己的安慰劑。
但諷刺的是,我也最能理解林蕭。
我能理解她對顧里家世的忌妒,也能理解她不想承認美麗的南湘竟會飛黃騰達,而四人中唯一能讓她感到安心、樣樣不如她的唐宛如也在被毀容後離開她的身邊。
換作是我,我也無法承受。
分崩離析的友情夾雜著恨,也夾雜著恨,連帶摻雜的是比較心態、佔有欲、愛慾。
而在書中最後的最後,原本打算團聚的所有人,竟除了林蕭和宮洺以外,全都葬身火海。
結局來的突然,但卻不倉促,好像原本就該有著這樣的結局。
我反倒覺得這樣的結局很完美,時間恰到好處在大家冰釋前嫌的時刻止住,如此就不會再有爭吵和淚水。
這是我看過最活生生的小說。
活生生到我幾乎以為自己就是書中的林蕭,在火災後,辭去工作、離開上海,一年後又回到傷心地的她。
就算試著看其他的小說轉移自己的注意力,卻還是時不時想起那些情節。
我不知道該要多久才可以不沉浸在憂鬱中,我也不知道該以什麼眼光,看待如同一個上海縮影的台北。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