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9日 星期二

【寫】《戀愛中的傻瓜們》14-毫不浪漫的他



  我今年32歲,單身,而且正準備單身一輩子。

  別誤會,我不是什麼不婚主義者,作為一名女性,我當然也曾幻想過與自己的白馬王子來個夢幻婚禮,可惜現實的殘酷一年一年地把我從夢中打醒,我身邊的朋友、同學、同事們紛紛挽著心愛的男人步上了紅毯,而我則的身旁則是連個人影都見不到……隨著結婚的希望越趨渺茫,我去參加婚禮時紅包也跟著越包越少,畢竟我這包出去的錢很可能再也回不了本了。

  32歲的未婚女性也許在2020年聽起來一點也不特別,但很可惜,我離你們那新潮的世代早生了幾十年,那年代的漂亮女生多的是才剛成年就有人急著上門提親,就算是長相普通的,也肯定會在三十歲前就找到一個好歸宿,而我這種三十多歲依然乏人問津的……

  總之,爸爸和媽媽看來如今也不奢望我能嫁出去了,值得欣慰的是我前陣子剛好考上公務員,所以就算今天找不到男人依靠,我也有信心可以養活自己……

  「呃……蓉蓉,妳在聽嗎?哈囉?」這聲音出現的同時,一隻手也在我面前晃了幾下,我才突然回過神來。

  「啊?喔喔,有啊。」我有些尷尬地回道,從沒想過自己會在這場合發楞。

  可是就算我朋友把我的神智拉回了,我依然搞不清楚自己此時此刻在哪裡在做什麼。

  我只記得我的好朋友今早突然說要把誰介紹給我,就把我硬是從家裡給拉了出來,我後腳才剛離開家門,她就像沙包似的把我塞進轎車後座,她自己則是坐上副駕關上門,我都還來不及坐正,她的老公就往油門猛力一踩——

  然後,我人就在這裡了。

  兩男兩女一同坐在這間咖啡廳裡,氣氛略顯詭異。

  這是什麼狀況?

  四個人當中的其中兩個是我的朋友和他老公,再扣除我自己,還有一個我完全沒見過的男人。

  該不會現在是想要撮合我們吧?

  我皺著眉,努力地想釐清狀況。

  「蓉蓉就是個性可愛,女孩子嘛,第一次見面一定會害羞的,不如卓先生先打個招呼吧?」

  卓先生線條剛毅的臉上沒有一絲笑容,我被他這嚴肅的表情嚇了一跳,心想該不會是我剛剛心不在焉的模樣惹他生氣了吧?

  就在我思索該怎麼道歉才能讓對方消氣的同時,他卻突然開口了。

  「妳好。」他說。

  在那之後是一片漫長的沉默。

  「……」「……」「……」

  這是我和他的初次見面,老實說,不論是我的表現還是他給我的印象都差強人意。

  我還記得朋友當時在見面結束後急著問我覺得卓先生怎麼樣,我只用三個字就把她隨便打發了。

  「太黑了。」這是我的回答。


  殊不知當年被我狠狠嫌棄膚色的那位卓先生,現在卻成了我的老公。

  此刻他正翹著二郎腿看著報紙,桌上有杯牛奶、一顆饅頭以及半條番薯,這幾十年來他的早餐從沒換過,彷彿同樣的口味他怎麼也吃不膩。

  他就是這樣乏味、不喜變化的人,就像他當年認識我時,每天都準時在晚上七點打電話到我家來,說說他今天公司裡發生了什麼、問問我好不好,然後再順道約我週末去兜風。

  原來這人這麼聒噪。

  我每次掛了電話都忍不住這樣想著,心裡雖覺得他有些煩人但還是會接起他的電話。

  我當時不覺得自己是喜歡他的,除了他的長相不是我的菜外,他的個性也是個大問題,他是個思想保守、一板一眼,而且又毫不浪漫的人。

  我沒聽過他對我說過一句甜言蜜語,禮物什麼的更是從沒收過……好啦,如果真要說的話,他還是有送過我一束從菜市場買來的花啦!

  別人收到的花是包得又精緻又漂亮,而我收到的別說是包裝了,花的根也都還沒修剪,最誇張的是上頭還沾了許多泥巴,接過那束花的我簡直就像鄉下那種會去偷拔人家作物的野丫頭。

  他這個性在結婚後當然也沒什麼改變,當別對夫妻在歡歡喜喜地慶祝週年紀念日時,我們則是當一般日子過,除此之外,生日、情人節也都比照辦理,如果有人問他我生日是什麼時候,他估計還答不上來!

  「媽,我真不懂妳為什麼嫁給爸爸!」女兒在我面前翻了一個白眼,「他連明天是母親節都不知道!」

  我看著她橫眉怒目的臉,忍不住笑了出來,她這張臉長得跟她爸可真像!尤其是那對濃眉和深陷的眼窩簡直就是同個模子刻出來的。

  「他很務實啊,不會說花言巧語,也不會說謊,他就是這麼正直、踏實的人嘛!」我笑笑地說。

  「我真不懂妳的眼光!」我女兒毫不客氣地吐槽,「要我跟那樣的人過一輩子我絕對辦不到,而且他脾氣還超差!」

  「妳也不遑多讓啊。」我調侃著。

  「媽!」

  幾十年彷彿就是那轉眼瞬間的事,我嫁給了他、和他一起把女兒扶養成人、而今我們也不再年輕。

  我們一同攜手度過了九千多個離不開柴米油鹽醬醋茶的日子,他的膚色早已沒像當年那樣黝黑,原本烏黑的頭髮也白了不少,而我則是體態漸豐,膝蓋也開始出現了些毛病……

  「我帶妳回去見我父母好嗎?」那時,我們才認識半年,他用誠摯無比的眼神看著我,認真地說:「一起生活吧。」

  我想都沒想地就說了聲好。

  我想當年的我早就發現了,即便這個人缺點很多,也完全跟白馬王子沾不上邊,但他卻是真心真意地對我好,他雖不浪漫,但每一次與我相處的時光我都能感受到他的認真與珍惜。

  愛不是嘴上說說,是必須用身體力行的。

  他用幾十年的歲月向我證明了這點,而那是用多少鮮花、巧克力都無法比擬的深情。

  嫁給他,是我這一生最魯莽卻也最美好的決定。



2 則留言:

  1. 是卓苡瑄小姐的爸爸與媽媽認識的經過 ^_^

    回覆刪除
  2. 愛不是嘴上說說,是必須用身體力行的。
    他用幾十年的歲月向我證明了這點,而那是用多少鮮花、巧克力都無法比擬的深情。
    這是卓爸爸的終身愛 真棒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