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8日 星期二

【寫】《戀愛中的傻瓜們》01-整形成癮的她







她的第一次是19歲。
當然了,這裡所指的不是第一次發生性行為的年紀。
當時在我問了她第三次,到底為什麼她在咖啡廳裡面還是堅持要戴墨鏡後,她才勉為其難地將墨鏡摘下,露出一雙腫得駭人的雙眼。
「我去割了雙眼皮。」她說話的聲音很小,眼珠子不安分地轉動著,似乎很害怕我即將要給的回應。
但我被嚇得根本說不出話來,兩道深深的割痕狠狠地將她的單眼皮一分為二,那發紅發脹的模樣讓我頭皮發麻,就連硬擠出來的聲音都微微發顫:「為、為什⋯⋯」



我對於她突然去動手術已經夠吃驚了,沒想到她接下來的回答才是真正讓我永生難忘的。
「學長喜歡大眼睛的女生。」她如此說道。
-
19歲是她第一次整形的年紀,而這當然也不會是最後一次。
那時候微整形正開始流行起來,所以她也毫不猶豫地跟進,肉毒瘦臉、玻尿酸隆鼻⋯⋯只要能做的她都做過。
她的臉不停地改變,一下子腮幫子消失了、一下子鼻樑變高了、一下子下巴變尖了,她的轉變太快,在我還沒習慣她新的臉前她卻又變得不同,導致後來的我別說是她的新臉,就連她原本的長相我都完全想不起來了。
而她一次次的微調,依然又是為了她當時喜歡上的某個人。
嗯?當然不是19歲時的那個學長啦,感情這種事誰都說不準,誰又能保證誰的愛情能真的至死不渝?
-
「他喜歡臉小的女生。」
「他說蒜頭鼻很沒女人味。」
「他總說美女就該有個精緻小巧的下巴。」
她難掩興奮地對我這麼說時,她總是戴著口罩或墨鏡。
總之只要她墜入愛河一次,她的臉就得受苦一次,可想而知,到後來微整形已經滿足不了她了,她便直接請醫生替她在臉上裝假體,在她擁有比以往更加立體的鼻子和下巴後,她卻沒得到滿足,而是將腦筋動到她的身體上去⋯⋯
我也忘了她是做隆乳還是抽脂手術,又或是兩個都做,也有可能是抽脂拿去做自體脂肪隆乳?
她做過的手術項目太多太雜,很可能連她都記不清自己做過的哪些。
後來,她又愛上了誰、為誰進了手術房、為誰心喜、為誰心碎⋯⋯這些關於她的種種,也漸漸地從我的生活淡出。
長大後才知道,漸行漸遠的原因多半不是起了爭執、看誰不順眼,而是我忙著我生活、你也有你的事要顧,在彼此都自顧不暇的情況下兩人都沒先去聯絡誰,猛然想起這麼一個人時,感情卻早已淡得連說聲嗨都有點尷尬的程度。
-
我偶爾會想起她。
這麼多年了過去了,她樣貌在我腦中依然是一片模糊,可奇怪的是,我到現在卻依然記得那雙沒消腫的眼,也許是那畫面太怵目驚心,又或許是她選擇做手術的理由太過荒謬⋯⋯
我從不反對整形,每個人心中都有個理想中的模樣,有些人選擇讓那理想留在白日夢裡,有些人則是積極地想要讓那模樣成為現實,而如果透過手術能讓人圓了長久以來的夢想,這倒也不是件壞事。
畢竟他們不偷不搶、沒幹什麼見不得人的勾當,只是用金錢去交換醫生的技術,他們自己開心滿意,旁人又有什麼好批判的呢?
可我不懂的是,怎麼會有人願意為了別人的喜好,而讓醫生將尖針扎進臉去、被手術刀劃開皮肉?
難道她對他們的喜歡真的有那麼深,深到她甘願這樣一次次冒著手術失敗的風險嗎?
而那時我最想問,卻從不敢問出口的,是:只要變成他們喜歡的模樣,他們真的就會愛上妳嗎?
-
但當我某一次又浮現這個想法時,卻忽地心頭一震!
原來我自己也曾做過一樣的事!
相信大家或多或少都有過單相思的經驗,所以一定能理解這個想法:因為喜歡他,所以就本能地想要成為他喜歡的樣子。
於是有人整形,有人減肥,有人換了個髮型⋯⋯又或者,有人選擇和我一樣換了個個性。
他喜歡溫柔的女孩,我就變得聽話乖巧;他喜歡有個性的小辣椒,我就變得作風大膽;他喜歡氣質的公主,我就變得知書達禮⋯⋯
為了讓他多看我一眼,我使出渾身解數去扮演他所愛的樣子,刻意講自己裝成另一個人,假裝享受地和對方談戀愛。
我一度以為這就是愛情的模樣,我努力從醜小鴨變成他的天鵝,隨後皇天不負苦心人,他愛上了與他相配的我,這樣一來我們就能夠幸福美滿地過一輩子。
那時候的我沒想過「在一起」只是愛情的開始,我誤以為進展到這後就是快樂的結局,卻沒想過故事中的王子和公主其實也要繼續過生活,而不是把故事書翻完了就曲終人散了。
因此我在幾次戀愛的過程中都感到非常的疲憊及痛苦,畢竟我將自己包裝成了另一個人,就得時時小心不能露出馬腳,等同於每次約會我就得演一場戲,從穿著打扮到言行舉止都一刻不能放鬆,那時候我談戀愛談得戰戰兢兢,就怕自己的本性被識破。
他喜歡我,而那個我卻不是真的我。
-
我花了好久的時間才弄懂「喜歡我」和「喜歡原本的我」之間的差別。
那用層層面具疊起來的關係甚至稱不上是愛情,只能說是想吸人眼球的低劣雜技。
當對方發現這一切都只是謊言時,自然會怒不可遏地離你而去,就算對方沒看出你真面目、被你精湛的演技唬得一愣一愣,你也終究會因爲疲於假裝而對這段關係沒了熱情。
只要是以謊言建起的關係,最後都會走向相同的結局。


也許真的是嘗試過錯的,才知道自己真正要什麼。
現在的我就算遇到了心動的對象,也不會再勉強自己配合他的喜好。
「我喜歡你,所以我也希望你喜歡我,但一定得是真正的我。」
如果不變成另一個人就沒辦法得到他注意,那我也只會聳聳肩說「慢走不送」。
要時時偽裝自己的愛情我不談了,人生就已經這麼累這麼苦了,我又何必再給自己再找個苦差事做呢?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