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5日 星期二

【寫】《戀愛中的傻瓜們》02-23歲結婚的他


不知道大家對婚姻抱持著什麼想法?是懷著憧憬,還是有些害怕?
前幾週似乎遇上了結婚的好日子,我在和朋友聊天時意外發現彼此竟在同一天出國參加婚禮,只是他去的是泰國,我去的則是香港。
說實話,其實我以「朋友」這身分參加婚禮的次數不多,連香港這次都算進去的話也才一共兩次而已,在這之前一直都是陪同父母參加他們親友的婚宴,那時候年紀小,只覺得是換個地方吃飯,對「結婚」這詞沒什麼太大的反應,我唯一在乎的就只有待會會上什麼菜,以及吃完飯後什麼時候可以離開。
可再過幾年後,當我自己第一次以新郎新娘的「朋友」出席他們的婚禮時,心境卻完全不同了。

那年的我23歲,與我同齡的人幾乎沒有這麼早步入禮堂的,就算有,也不是我的熟人,也因此當我在得知自己的朋友要結婚時,心裡真有說不出的震驚。
結婚離那年紀的我太過遙遠,遙遠到連光是叫我想像都很吃力的程度。
我那時候滿腦子都在想:結婚?這麼早?他們真的想清楚了嗎?兩方父母都沒意見嗎?怎麼我才剛開始工作不久,他們就已經結婚了?經濟方面沒關係嗎?萬一有了孩子⋯⋯
越是往下想,問題就越冒越多,於是我越想越不安,本來對婚姻還沒什麼特別想法的我,頓時害怕了起來。
我只要一想到如果今天換作是我,要在這樣的年紀結婚,我真的準備好了嗎?要是我後悔了怎麼辦?要是我當初下這決定時想得不夠周全怎麼辦?
我覺得即便之後我老了幾歲,真正來到大家所謂的「適婚年齡」了,我依然沒自信自己能鼓起勇氣決定和某個人攜手共度一生,畢竟結婚和戀愛不同,不是我愛他、他也愛我就行,而是會將兩個原本毫無關係的家庭牽扯在一起的大事,戀愛裡不愛了可以隨時提分手,但結婚後出現問題了,又豈是離婚就能解決的?
當時的我就帶著這麼複雜的心情走進婚宴會場,當然我心裡所想的對誰都沒說出口,因此即使心裡有點慌,也只能故作輕鬆地和朋友談笑。

然而,這樣的胡思亂想就在新娘上台說話不久後停止了。

雖說新娘和新郎我都認識,但真要說來我是新郎的朋友,而新娘只是在聚會中曾有過幾面之緣罷了,也因為這樣,我對新娘並不怎麼了解,只知道她應該是個個性爽朗的女孩子。
「第一次見到John的時候,我心想:這傢伙真是個胖子!」她這話一出,立刻引起哄堂大笑,笑聲都還沒停下,她就繼續往下補充:「我這人最討厭的就是胖子了!所以我之前的男朋友就算沒肌肉,也一定很瘦!」
我們的朋友John站在新娘旁,靦腆地笑著。
「後來這胖子竟然想約我出來吃飯!」新娘邊說邊冷哼了一聲,「鬼才跟他去吃!所以我就拒絕了他,沒想到他竟不死心,還是繼續約我⋯⋯他約了三次,我就拒絕了三次!」
這時底下有人發問了:「他沒約第四次嗎?」
我們這桌朋友聽到這問題便面面相覷,隨後都苦笑了下。
畢竟都已經被拒絕三次了,就算臉皮再厚應該也禁不起這樣的打擊吧!所以我們都認為John不可能再約第四次。
沒想到答案卻出乎意料之外,新娘邊燦爛地笑著邊回答剛剛那個提問的人:「他真的約了第四次,所以我就答應了!因為他實在太煩人了!」
話一落,掌聲便以新娘新郎為中心,向四周蔓延開來。
「最討厭胖子的我,做夢都沒想過最後我會嫁給胖子⋯⋯」她說到這時實在忍不住情緒,哽咽了起來,「可不論讓我重新選擇幾次,我知道我最後都還是會嫁給你。」
這發自內心的真情告白惹哭了在場大部分的女性,連台上的女主持人都忍不住紅了眼眶,但為了讓婚禮順利進行下去,主持人還是壓下心情,重拾專業向新娘問道:「我相信大家都很想知道,究竟新郎身上有哪個優點,才會讓妳真的愛上了他?新娘能幫我們解惑一下嗎?」
新娘思考了幾秒,才對著麥克風說:「因為他總是把我放在心上吧。」
這在旁人耳中聽來微不足道的理由,卻引起了部分參加者的共鳴,像坐在我右手邊的朋友她一聽到這話,就立刻露出羨慕的表情,而我也是同樣覺得這樣的告白是最甜蜜的。
有一種關係,是即使你們正在交往,卻總是不知道自己在對方的心中算是什麼;而有一種關係,是即便你們仍在曖昧階段,妳卻清楚地知道,他把妳擺在心上最重要的位置。
John緊緊牽住了新娘的手,新娘轉頭與他對看時,兩人充滿愛意的眼神更是羨煞了所有人,就算不明說,大家也都知道他們是彼此眼中的那個「對的人」。

我今年26歲,對於婚姻依然是一概不知,也很難去體會其中的辛苦,對我來說,要結婚仍然需要很大的決心,想到兩個人、兩個家庭的磨合依舊讓我有些不安,但每當我一想起他們望向彼此的堅定,我就又會覺得也許婚姻並不是讓人如此害怕的一件事。


生活畢竟不是童話,願我們都能找到個能一同撐過風雨,更能一起共度平淡的人,我一直都認為最美好的婚姻就是每天早上能在心愛的人身邊醒來,每天夜裡能被他擁著入眠,兩人一起慢慢變老,卻依然覺得彼此臉上的皺紋迷人可愛。

1 則留言:

  1. 希望卓苡瑄小姐能夠找到那一起撐著傘走過風雨互相信任並支持彼此成為支撐你後盾的另一半
    願他能以執子之手與子偕老去證明對你的愛撫平不安牽著手走向紅毯邁向人生另一階段的幸福
    ^_^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