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1日 星期二

【閱】書籍-《為了N》極致的愛?

當初看到這書名,還自以為是的想在開頭幾頁就找出那位「N」,再繼續往下讀,才發現我實在太愚蠢了。
原來,書裡的每個角色都是「N」。
湊佳苗的小說擅長以層層堆疊的方式去闡述一段過去,一開始將讀者引導到一處,接著才又突然急轉彎,讓劇情完全朝另一個走向發展。
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個N,為了N,可以殺人、可以說謊、可以隱瞞。
像食物鏈一樣一個角色咬著一個角色不放,即使目的完全不同,但卻為了各自的N,在犯罪後對警方說出一致的口供。

我覺得其中最有趣的是安藤望和杉下希美之間的關係。
成瀨慎司對杉下、野口夫婦,以及西崎真人對奈央子(野口宏貴之妻),都是出自於情人間的戀慕之心,但杉下與安藤間卻並非如此。
(雖然他們彼此間發展愛情的方式都不同:成瀨對杉下的執著是因原本對她的欣賞,又加上高中在貧苦中一同培養出的革命情感;野口夫婦是夫妻間的忠貞;西崎對奈央子則是因寂寞而產生自欺欺人的情感)
我認為杉下將安藤望看作自己的分身。
書中曾提及他倆的名字發音相同,我想這是作者一個小小的提示。
她將自己投射在這滿腹理想及抱負的年輕男人上,因這就像父母離異前的她。
之所以認為杉下並沒有喜歡安藤,是因為她曾說過,極致的愛就是一起分擔犯罪,但整個犯罪事件中,只有安藤一人被排除在外,更別說是一起分擔了,所以我推測杉下並非將安藤視為一個戀愛對象。
明明只要不說「奈央子的情人就在門外」這句話,野口宏貴就不會走出房間,也就不會導致野口夫婦雙亡的局面,簡而言之,杉下是促使整件犯罪最主要的人。
只因為,她不願安藤因輸棋而被外派至偏避的地方去。
因為家庭背景的緣故,她一直都很嚮往高處,而今終於有一個人可以帶她(或代表她)飛往頂點了,她怎麼可能甘願讓一局棋壞了這事?
她是為了安藤(N),也是為了自己(另一個N)。
我覺得整部小說中,杉下希美的部分最精彩。
她對父親及母親的憎恨,因移情作用導致討厭和父親同樣霸道的野口先生及和母親同樣患有公主病的奈央子身上。
過去父親及母親對她所做的事,就如同野口夫婦現在對安藤所做的一樣。
就算字裡行間冷靜平穩,但卻能感受到杉下的氣憤,以及逃不出禁錮的無奈,唯有殺了那個像父親的男人,才能讓自己(也讓安藤)從牢籠中掙脫,所以當野口死亡時,我真是忍不住在心裡為杉下叫好。
雖然她無法親手殺了自己的親生父親,但她至少能藉由這種方式得到解脫。
我認為這才是整部小說的精華,其他細膩的情感都只夠當陪襯用。
我很仔細地咀嚼了書中的一字一句,雖然小說內容不多,但消化所有人的情緒卻花了我好一陣子。
說是為了N,但大家的那個N,不正是自己嗎?
如果只將他們所做的事,視為為愛情所犯下的罪,就太可惜了。

2 則留言:

  1. 看湊佳苗的作品都有種害怕劇情發展會超出自己預想的感覺
    不過這本我還沒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更推薦平山夢明的《Diner》唷
      精彩的沒話說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