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6日 星期五

【閱】電影-《刺客教條》讓電影院鼾聲四起


遊戲向來不是我熟悉的領域,所以與電影《刺客教條》的電玩我更是連玩都沒玩過,因此在看這部電影之前,我對故事的時空背景是完全沒概念的。
好看嗎?我只能說,我放空了我的腦子進入影廳,然後,和其他觀眾們一同打起了瞌睡。
雖然幾度闔眼,但我還是在沉睡之前勉強趕走睡意,憑著一定要寫篇評論的意志力撐完全場了。

這部電影照理說是一部故事背景架構完整,且融合古今、劇情應充滿矛盾與張力的作品,光「高科技的記憶回溯機」與「中古西班牙的黑暗時期」就創造了一個很有發揮空間的衝突,此外,刺客團的宗旨與規約都很明確且完,還融合了奇幻與科幻、現代與古代的神祕,這麼多重要的元素都有了,要拍出一部吸引人的電影應該不會是件難事才對。
可惜,《刺客教條》的編劇不知是哪根筋不對,一盤就要端上桌的美食就這麼地被他給砸到了地上,完全浪費掉了。

首先,故事的鋪陳太冗長,甚至看了二十分鐘後,我心裡還抱持著「請問現在要進入正題了嗎?」的疑問,這部分除了有故事節奏太緩慢的原因之外,最嚴重的失誤就是無法讓觀眾們產生帶入感。
看電影觀眾會不自主地產生情感投射,不論是在男女主角身上還是反派角色身上都可以,如此一來觀眾們的心情才會隨著劇情起伏跌宕,就因為彷彿是「自己」的經歷,才更能感到情緒的激動。
《刺客教條》讓我看得非常出神,就算打鬥的場景再驚心動魄,都沒辦法讓我徹底沉浸在劇情裡面,常常盯著銀幕卻不停閃神,神遊回來後看見主角們的精湛武藝後,又再度讓靈魂從我的身體出走。

前一段我所提及的那些素材在導演和編劇的「努力」下,變成了一攤爛泥,明明故事背景那麼的新穎且具有衝擊性,卻只用簡單幾幕給帶過去了。
整部戲給我的感覺就像不停地在跟觀眾說「我們刺客團與聖殿騎士們理念不合!我們反對他們控制人們的自由與人性!」,但對於如何理念不合、聖殿騎士如何控制人們的自由與人性卻沒有仔細地描寫,觀眾只知道有這件事,卻沒辦法對這事產生強烈的感覺,可這是整個劇本的重點,所有的劇情就是圍繞在他們爭執的矛盾點上,它就是整部電影的重點,編劇又怎能簡簡單單地一語帶過?
你就這樣帶過,觀眾也被你弄得迷迷糊糊,甚至不知道他們到底在爭什麼爭成那副德性。
所有出現在這部電影裡的衝突感都摹寫的草率,唯一出現細膩展演的只有打鬥場面,如果說今天只是單純的動作片,我會認為它表現的很不錯,可如果真是這樣,那你何必用那些豐富的背景作為整部電影的基礎?

此外,最讓我不解的是整齣電影的靈魂——兩團體在爭的宗教神器——「伊甸園蘋果」。
好的,我知道他們在爭那顆蘋果,那些高科技的儀器、那些過程痛苦的基因回溯全都是為了知道那顆蘋果的下落。
既然是這麼重要的東西,究竟為什麼不多用個幾幕描繪一下?
今天就算編劇你說不清蘋果如何作用、原理為何,你好歹也讓他有一點存在感吧?
我只顧著看他們流暢的打鬥動作,卻完全忘記背後原因是為了那顆蘋果,由此可見這「靈魂」的重量有多輕了。

電影裡的每個角色塑造也都很隨性,完全沒有把人性、個性給表達出來,男主角除了陰鬱之外沒什麼好說,女主角則太過天真爛漫像個不知世事的小女孩(可妳卻在那個職位),我也不知道是說話方式還是台詞或眼神,明明在說嚴肅的事,卻讓男女主角像在調情,一點專業感、嚴肅感、正經感都沒有……
角色們的情緒拉扯也絲毫沒有著墨,好像導演覺得就算不說我們也該懂一樣,但很抱歉,我們不是蛔蟲你們編劇、導演沒把劇情交代清楚是要我們怎麼明白?
刺客團們還在電影後半很莫名其妙地團結了,前面也沒來個鋪陳或與主角聯繫個感情,咻地一聲就結成一團,相約去打怪了。

我忍著睡意勉強把這部電影看完了(雖然還是打了點瞌睡),但其他座位的觀眾可沒那麼客氣了,鼾聲一片沒有誇張,估計電影結束後能精神飽滿地回家去了。
如果要我下個總結,我會說,你只要欣賞那些武打片段就行了,其他的,你看官方的電影介紹可能還會比看電影本身來的清楚。

2 則留言:

  1. 這像品嘗食物一樣,我的觀點感想結論可能就跟妳不一樣了,至少我覺得換個方向看還不至於睡著,感謝妳的分享

    回覆刪除
  2. 沒關係,這本來就是我個人的評論^_^
    我也很有興趣聽聽其他的想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