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2日 星期三

【閱】書籍-《一位陌生女子的來信》用生命去愛


第一次讀到這本小說是在國三的寒假,那不過就是整個假期不到一小時的閱讀,卻就此在我心上烙下一個殷紅的印子,直到幾年後的今天依然鮮明。
講述愛情的作品很多,除了書籍外,電影、電視劇也幾乎都以男女情愛作為主題,在網路發達的時代,就算錯過了上映或播出時間,也都能在線上觀看,因此,愛情這題材就顯得有點陳腔濫調了。
我喜愛閱讀,也熱愛看電影,所以描述戀情的故事也接觸了不少,但《一位陌生女子的來信》在我心中卻有著難以撼動的地位,它是任何著作、影集都無能取代、也無法超越的存在。


情侶其中一方得了絕症死亡?老套!兩人互通心意後卻一起殞命?沒創意!彼此相愛的人為了對方而喪失性命?無聊至極!
我和朋友們總會開玩笑說,只要愛情故事是悲劇結尾,絕對脫離不了這三個結局,但褚威格卻徹底推翻了我們的「悲劇公式」。

在《一位陌生女子的來信》裡,沒有奇蹟般的邂逅、難分難捨的糾葛,只有一位女孩對新搬來的鄰居所萌生的愛慕之心,她深愛著他,卻不敢上前講一句話,直到搬離住處之前都沒來得及將自己的心意告訴對方,而被深愛著的男主角風度翩翩,身旁永遠不缺女伴,當然也不記得隔壁曾住了個女孩。
因緣際會下他們再次相遇了,共度了一晚,他卻依然想不起她,甚至也沒將她記在心上,而她還是沒向他傾訴濃烈的愛意,只是將這事埋在心底,從他的生活離開……
直到好幾年後,男主角收到了一封信,裡頭訴說著對他多年來的愛之外,還提及了他倆曾經有的孩子,可惜孩子因病去世,而她自己也不久於世。
當男主角收到這一封信時,表示女主角已經過世了,而他卻依然想不起執筆的這位女子的容貌,只知道往年都會在生日收到的玫瑰花束,不知怎地卻沒在今年收到了。

看到這部作品,我才知道何謂愛的義無反顧、無怨無悔,縱使她愛的如此深切,將整個青春年華都獻給了他,但她在所愛之人的心中的地位竟不如一粒塵埃,而她卻還是選擇繼續愛著,即便他總是忘了她,直至死去那刻連她的輪廓都無法勾勒……

這不是人們所憧憬的愛情,但卻是在男女間犧牲奉獻的極致表現,是悲劇,卻流不出淚,但哭不出聲的酸楚更是磨人,更是讓人不斷憶起。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