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2日 星期三

【閱】書籍-《醜人兒》窺見整形風潮的未來

節食減肥、天天灌檸檬水、薏仁當三餐吃、把健身房當第二個家……為了美麗,你願意付出多少代價?文明在近幾年蓬勃發展,對於已開發國家而言,食糧與能源問題不再是主要的煩惱,反倒是外表成了我們更在意的重點,畢竟任誰都愛美的事物,不單只是欣賞,更希望自己能夠成為美的化身。
「這是一個看臉的時代」,忘了這話出自於誰的口中,但這話著實形容得貼切,光從那些要比便利超商還多的整容中心就能看出人們追求美麗的企圖與野心。
人們不惜忍受皮肉痛,只為換得更完美的外表,但如果今天,美麗的代價不再是金錢的消耗與肉體的折磨,而是出賣你某部分的靈魂呢?

在塔莉所生活的未來,所有人到了十六歲都得去進行全身整容手術,在做完手術後,美人們將移居到另一座城市,頂著絕美的外表天天開著豪奢的派對。
那是塔莉夢寐以求的人生,她日日夜夜企盼的就是從那醜陋的外表脫胎換骨,可天不從人願,就在她要進行手術的前夕,她結識了一位女孩——不願接受手術的雪宜,更糟的是在雪宜失蹤後,她得肩負找到她的責任,否則政府不允許她接受整形手術,因此,她被迫循著雪宜的蹤跡來到古代醜人所居住的煙城,卻漸漸發現埋藏於其中的秘密,這時,她才察覺那些進行過手術的美人兒似乎有哪裡不太對勁……

《醜人兒》三部曲至少出版了十年,可這樣的題材在今日看來卻是格外貼切與諷刺,筆者史考特將未來生活描繪得相當寫實,那些新型的機械、雄偉的高科技總部、新式的整形手術……在他的描寫下活靈活現,你可以想像與智慧牆對話的自己,也能知道自己乘坐在浮板上會多麼拉風,所有的一切是這麼地真實,真實到你會誤以為自己正活在他書裡所寫的未來。
除了滿足科幻迷的異想之外,故事本身既懸疑又刺激,情節流暢緊湊,謎題一個又一個地緊接而來,讓人毫無喘息的空間,可這樣的熾熱卻又會讓人忍不住大呼過癮。

而在整形越發盛行的這個時代,在人們越來越注重外表的現在,《醜人兒》更是讓讀者預見了可能的未來,讓原本驚險刺激的科幻小說多了讓讀者省思的空間。也許,哪一天整形將不再侷限於外表,當你躺在手術台上時,醫生或許也會為你的腦子做些手腳……就像書裡的那些美人一樣,美麗,但卻失去了活力,更喪失了思考的能力。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