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7日 星期二

【寫】《戀愛中的傻瓜們》08-主張撒野就是撒嬌的她



  在不同的對象前展現不一樣的面貌,也許是人類與生俱來的能力吧,而有些人這樣的技能異常純熟,導致我經常在想,會不會多重人格比我想像中的更常見?最常見的情況,就是在朋友面前是一個樣,但在戀人面前卻又變了個人,那樣的轉換不但速度極快,而且似乎是本人沒意識的反射動作,像是男生和兄弟們打打鬧鬧時,說著的內容也多半是毫無營養的玩笑,而且每三句話就一定會有句是髒話,但要是這時候女朋友打電話來,不論他前一秒問候的是朋友本人還是朋友他媽,只要電話一接通,他就突然成了擁有低沉嗓音的溫柔紳士了,「怎麼了?寶貝。」

  而女生則是經常在晚上邊敷面膜,邊用下巴和肩膀夾著手機,邊用尖銳的嗓子說著哪個誰的八卦,而且還因為怕面膜皺掉還不敢笑得太開心,但嘴裡的嘲諷卻一秒也沒停下,此外,她特地空出的雙手也沒閒著,兩隻手正小心翼翼地把整個冬天沒刮的腿毛給剃掉,可是如果這時候她接到曖昧對象突如其來的插播,她卻又能以宛如剛睡醒、極度慵懶性感的聲音說:「嗯?你找我呀?」

  我之所以說這是反射動作是因為每當有人揶揄他們態度不同時,他們就又會被打回原型,並高喊「哪有啊?」來喊冤,有些甚至還會怒聲反駁,好似誓死都要澄清這個誤會。

  我覺得這樣的轉變不是什麼值得大驚小怪的事,人嘛,誰不希望在自己喜歡的對象面前保有一個好的形象?就像你對你的朋友可能會用髒話來當代替「早安」,但面對上司的時候你敢這樣做嗎?

  每每看到朋友這樣的轉換,我都覺得很新鮮,因為我難得可以窺見只留給戀人的那一面,可能也因為我看到的多半是這樣的例子,才會讓我有「只要在喜歡的人面前,母老虎都能變成貓」的錯覺,為什麼說是「錯覺」?因為我後來認識了一個可以從小貓變老虎的朋友。


  Cynthia長得很可愛,身高大約155,除了擁有一雙渾圓大眼外,還留著一頭清湯掛麵的黑髮,她不但聲線柔細,就連個性也很隨和,我們朋友間都常開玩笑說,要是壞人見到她可能會因為捨不得傷害她而主動自首,總之,她不論是在男生還是女生眼中都同樣地惹人憐愛,當然,那時候我也是這麼想的,直到我跟她約好要一起吃午餐的那一天。

  那天教授提早下課,所以我便直接走去我們約好要碰面的地方,我遠遠地就看見她已經背對著我站在那了,於是我想都沒想就跑了過去,但一直到我跑到她身後了我才發現她正在講電話。

  我本來是想等她講完,可是沒想到她突然大吼了一聲:「你是白癡是不是!」我被這話嚇得倒吸口氣,也因此她才終於轉過頭身來。

  她跟我對到眼時看起來有點尷尬,但想必我的尷尬程度比她更高,所以就算她匆匆地結束電話了,我當下卻還是什麼話也說不出來,我想我那時候受到的驚嚇肯定跟國中時親眼看到老師的假髮從頭頂滑落在樓梯間有得比。

  「那個……剛剛我男友啦。」最後,是她打破了沉默,謝天謝地。

  「喔……」我應了聲,明明有很多話可以說,但我卻選了只會讓氣氛更尷尬的那句:「你們吵架喔?」

  她有些遲疑,但最後還是對我點點頭,可後來她好像也沒想要細講的意思,只是說了幾句含糊不清的話,然後就往別的話題聊去了,也因為這樣我們之間又恢復了原本的模樣,像平常一樣說說笑笑了起來。

  但紙終究是包不住火的,不只是我,周遭的朋友也都目睹了她個性疋變的時候,有時候是在街上、有時候是在餐廳裡、有時候是在走廊上……不用多久,我就知道原來那天他們也不是在吵架,而是Cynthia在對男朋友使性子罷了。

  起初我們都以為Cynthia愛上了某個壞男人,以至於她才會在身心俱疲的情況下被逼瘋,然而事情卻完全相反,真正快把人逼瘋的其實正是Cynthia

  我們會這麼清楚是因為她藏到後來乾脆也就不藏了,本來這撒野只敢偷偷來,但反正現在大家都知道了,那麼她也就不想再隱瞞什麼了,所以任性、哭鬧、使喚……全都光明正大地來。


  「我明天早上七點的車,你五點來,我們先去吃早餐你再載我過去。」
  「為什麼今天不能視訊?你明明答應我每天都可以啊!」
  「你還問我為什麼生氣?今天早上你沒跟我說早安吧!」
  「社團聚餐?可以啊,但要全程開視訊喔!」
  「說我兇?你也不想想是因為你昨天忘記把垃圾拿出去丟!」
  「明天我要早起,你早上七點打來叫我起床,如果我沒接,就要一直打一直打一直打!」
  ……

  這些還只是冰山一角,礙於我不想讓任何人的身分曝光,所以我並不能將更過火的內容跟大家說,但反正Cynthia絕對夠資格被稱為新一代的野蠻女友,我從來沒見過她好聲好氣地對她男友說話,她每次對男朋友開口的時候不是在吼,就是在哭,要不然就是在尖叫,吵架的戲碼(還是該說是單方面的找碴?)天天上演,可奇怪的是對我們這些朋友卻不曾這樣。

  「妳要不要對妳男友溫柔一點?」有一次某個朋友這樣問她,而我正好也在旁邊。

  「為什麼?」她反問他,然後還將視線投向什麼都沒說的我。

  「呃……因為她是妳的男朋友?」我不太肯定地接話,總覺得自己無辜被牽連。

  「就是因為他是我男朋友,我才可以這樣撒嬌啊。」她理所當然地說著,「而且人家不是說越吵感情越好嗎?每次我們和好,我都覺得我們比以前更親密。」

  我和那朋友面面相覷,但誰都沒出聲反駁……雖然我們都想告訴她,撒嬌不是那樣的、越吵感情越好對於談戀愛是行不通的。

  後來,那男生終於向她提出了分手,但作為朋友的我們誰都不敢向她點出她的問題點。

  她終究會明白的。

  也許是再次快把戀人逼瘋的時候、也許是在經歷更多次分手之後、也許是自己也被所愛之人恣意折磨後……

  再深再多的愛,都經不起那樣肆無忌憚的撒野。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