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8日 星期二

【寫】《戀愛中的傻瓜們》11-沒安全感的她



  談戀愛會讓人多沒安全感?每個人的情況不同,有些是偶爾稍微擔心,有些則是無時無刻都為此感到焦慮,有些則是因太沒安全感而導致各種負面情緒的產生,只要其中一方被不安全感給淹沒了,那麼他的另一半就得承受各式各樣的盤問、質詢和監視。

  每次一提起沒安全感的話題,我都會忍不住想起我的朋友小安。

  她個性文靜溫和,一直都和大家相處得很融洽,以前同班的時候我知道她曾經交過一個男朋友,對方也和她有著類似的性格,溫文爾雅,面對誰都是笑笑的,也因此他們兩個光是站在一塊,就能讓人感到心靈平靜,儘管後來他們因未來規劃不同而分開了,但同學會見到時兩人也都不曾感到尷尬,完全就是和平分手的典範。

  那樣個性溫和的一對自然沒什麼激烈的爭吵,而且我也沒聽過他們曾經說過任何關於安全感的事,因此當時的我一直以為有沒有安全感這事,是由性格決定的,但直到小安在一年多後交一個新男朋友後,我的想法也跟著改變了。

  她的這任男朋友是個情感豐富的才子,琴棋詩畫樣樣都難不倒他,樣貌雖不算是頂帥,可那帶著陰鬱頹廢的氣質總會吸引一票女粉絲,要是對方懂得避嫌,那倒好辦,但偏偏這男生特別喜歡這種被眾花簇擁的虛榮感,別說是避嫌了,小安就不只一次看見女生們挽著她男朋友的手走在路上。

  她試過和他溝通,可是對方卻堅持不同的謬思能為他帶來不同的靈感,她甚至明白地告訴她:他愛她,可是他絕不可能為了她一個人而與那些女孩們斷了聯繫。

  小安頓時手足無措,她想要男朋友和她們保持距離,可是男朋友卻不聽她的勸,而且還暗示那樣的要求是在扼殺他的才華,那她該怎麼辦才好?溝通無效,她又沒辦法真的不在意,看著她男朋友身邊的女孩們越來越多,她也就跟著越來越沒安全感,她開始去偷偷查他的手機、詢問他的行程,甚至去打聽那些女孩們的名字……只要被她知道任何一件能引起她妒意的事,她就會衝著男朋友發飆,還逼著他把他跟她們的關係交代得一清二楚才肯罷休。

  在小安終於抓到男友劈腿時,我原以為他們兩個的關係終於能夠結束了,沒想到小安卻不願放手,先是原諒對方,後來又那樣吵吵鬧鬧糾纏了半年,他們才真正斷了聯絡。

  被刀刺傷一次,見到刀就能想起那次的疼。小安的情況正是如此,她雖然已經和前任沒了聯絡,但她卻記得沒安全感的恐懼。

  她踏入新戀情的速度比我想像中的還要快,那時候我以為她已經從失戀裡徹底恢復了,沒想到她卻用對待前任的方式來對待這個新男朋友。

  她要對方到哪去都得跟她報備,就算只是去樓下的便利超商買個東西也要跟她說不可、她每一個小時就會打電話給對方,若沒接到她就會發飆、男朋友想跟朋友們聚聚?可以,要嘛帶她去,要嘛全程開視訊、當然社群軟體、手機的密碼她早就一字不漏地背下了,每次他們見面,她就會馬上要男朋友把手機交出來給她檢查一番……

  在這樣連續幾個月的折磨下,男生終於忍不住提出了分手,可諷刺的是,小安在對方提出分手後,問的第一句話竟是:「你是不是有了別人?」

  她早就忘了要怎麼在戀愛裡找到安全感,她無法全心信任對方,也不想把自己交給愛情,她怕又被傷害,所以她找盡方法保護自己,為她來說,預防便是最好的防護,可她卻忘了那「以愛為名的監視」卻不是所有人都能忍受的。


  想要在戀愛中建立安全感,就得先確認造成我們心中不安的主因是什麼,如果問題是在對方身上,可以先試著和對方一起解決問題,倘若對方不願改變,而你也無法接受的話,那就只能選擇離開,畢竟找個適合自己的對象才會有合適的愛情。

  可要是問題出在自己身上,就得去調整自己,否則同樣的問題會一再發生,當然自我調整肯定不容易,畢竟過去曾被傷得那麼重,要你去全新相信一個新的人一定要很大的勇氣。

  但因為無法忘懷前任的背叛,卻要現任來承擔委屈,這不是很不公平嗎?

  當初你們決定在一起時,是因為喜歡對方,可怎麼在一起後卻只忙著監控他?也許這行為來自太害怕失去,但沒有人有義務去消化你那莫名的情緒,起初他也許會因為愛你而忍耐,可時間久了,愛情鐵定也會被消磨光,因為除了背懷疑、監視之外,他在和你的這段戀愛中找不到任何一點快樂的回憶,那又怎麼可能要他因愛情而留在你身旁?

  我常覺得,如果沒有信任對方的準備,就不要隨便開始一段愛情。

  也許有人會說,信任不一定不會換來背叛,可是至少我敢保證,沒有信任基礎的愛情不會長久,倘若你在未來真的被誰傷害了,那你該做的就是離開那個破壞你信任的人,而不是將其他無辜的人作為他犯錯的犧牲品。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