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1日 星期二

【寫】《戀愛中的傻瓜們》10-放不下疙瘩的她



  「我也不知道是什麼讓我們變成那樣的⋯⋯」小希說到這時不禁哽咽了起來。

  我輕抱了她一下,嘴裡說著「沒事的」,思緒卻忍不住回到了好久好久以前。

  那時候的小希總是笑著的,而她的男朋友Hans總是會以充滿愛憐的眼神注視著她。

  每每看到這幕,我們一群朋友們總是又羨慕又嫉妒。

  想談場像他們一樣的戀愛啊!

  想找個能那樣注視著我的男朋友啊!

  想有個看幾千遍、幾萬遍,依然還是覺得對方好可愛的戀人啊!

  小希他們的互動,總能提醒我愛情本該是那樣純粹的情感。

  我們一群人當然各自都談了幾場戀愛,有些人和舊人分別了、有些人則是遇上了新的人、有些人則是在單相思和曖昧中煎熬⋯⋯聚會的參加者時有變動,唯獨小希他們始終牽著手一同前來,再挽著手一起離開。

  我們都以為這樣的光景縱使再過10年都不會改變,可那時我們都忘了,我們也曾向愛情許諾了永恆,但永恆卻從沒實現。

-

  小希後來在工作上得到晉升,雖然高興,但壓力也隨之而來,她不但常要處理下屬沒弄好的爛攤子,還得做好上司指派的任務,有時候主管間的爭執也得由她去調解⋯⋯想當然地,她顧工作都來不及了,怎麼可能有空去管愛情?過去Hans只要發了Line過去,沒多久就能收到小希的回應,但現在別說是回應了,現在的小希可能連點開的時間都沒有,因此也常出現Hans問她當天晚上要不要一起吃飯,小希看到時卻已經是隔天早上的情況。

  兩人的作息時間開始對不上了,小希經常得留在公司加班,就算回到家也還是在處理工作的事,Hans想跟她講個電話也沒機會,好不容易等小希終於忙完了,Hans也早就睡了。

  漸漸地,兩人出現了口角,小希氣Hans的不體諒,Hans則認為工作不是冷落情人的藉口,好幾次他們都覺得乾脆分手算了,但隔天兩人又會相互道歉並和好。

  可是問題依舊在那,他們放不下彼此,卻找不到解決的方法,於是他們總是吵了又和好、和好了卻又吵架⋯⋯不斷循環著。

-

  兩人的裂痕會真正出現,是因為Hans一個不小心說漏嘴的同事。

  「咦?妳說妳跟Hans還在交往?」他有些訝異,「但他上週的員工旅行和我們新來的一個妹妹同房,大家也都說他們在一起了,所以才那樣安排的⋯⋯小希知道自己被背叛的當下什麼話都沒說,但等到她回家後她卻像瘋了似的把所有與Hans相關的東西都丟進垃圾袋裡,正巧Hans在那時候打給了她,她也不顧工作沒做完,就邊哭邊罵著他是騙子、說他對不起她,要他滾出她的生活。

  要是當初他倆能在這分道揚鑣,我相信也不會有後續的那些痛苦,可惜的是當情緒淹過了理性時,人是軟弱的且沒能思考的。

  小希在Hans的哀求下還是原諒了他,可這選擇卻是讓他們的愛情徹底變調的開端。

  他們偶爾還是會來參加聚會,但兩人的笑容都比過去少了許多。


  後來小希在跟我聊起這件事時,告訴我他們有時候會當作什麼都沒發生,像一般情侶那樣嘻嘻笑笑,但只要她想起了背叛那事,她就突然會覺得眼前的Hans很令人作嘔,她會無預警地對他尖叫、咆哮,再把自己關在房間裡哭到不能自己,而當自己哭累了走出房時,就會看見蹲在她房門口的Hans,看到這幕的她又會忍不住哭起來,而Hans就會站起身來把她抱住,啞著聲音不斷向她道歉。

  她覺得自己的人生失控了。

  她愛著眼前的男人,卻也恨他帶來的傷害,甚至她會為了讓他感受同樣的痛而找盡辦法折磨他⋯⋯

  她以為自己能夠釋懷,然而那背叛始終是個躺在心裡的疙瘩,每當他的手機響了,她就忍不住想知道是誰的電話、誰的訊息,她甚至忍不住懷疑,是不是在那之前他早就有很多個對象,只是她都沒發現而已?

  可是這全是Hans的錯嗎?她常常反問自己。

  她工作的確很忙,但是不是冷落他的自己也有不對?但會不會這全都是劈腿的藉口,實際上Hans老早就想找個新女朋友了所以才拿這理由來責怪她?
她被矛盾拉鋸著,愛與恨她不知道哪一邊更多。

  她不忍他離開,卻也不要他在她身邊幸福地待著。
 
 這行屍走肉的日子持續了半年後,最終他倆還是分開了。

-

  「我愛他⋯⋯但那樣的相互折磨不是愛情。」她邊哭邊說,「是我把我們變成那樣的。」

  我嘆了口氣,過去人人稱羨的情侶如今形同陌路,難免覺得有些可惜。

  可是時間不能倒轉,有些傷痛不是用時間就能沖淡的,也不是咬牙一忍便能忘卻的,與其利用彼此的情感相互傷害,那倒不如乾脆地畫下句點。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