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6日 星期一

【閱】漫畫-《深夜食堂》淡而有味的佳餚美饌

沒有翻開《深夜食堂》,你就絕對不會知道它的魅力。
跟時下的漫畫相比,《深夜食堂》乍看之下遜色許多:不怎麼可愛的畫風、高潮起伏不大的劇情、節奏步調緩慢……不論是哪一點,都無法滿足大魚大肉慣了的現代人,現在隨便一部電影或連續劇,不是驚人的特效,要不就是千迴路轉的誇張情節,一個比一個辛辣、一個比一個血腥,被養大的胃口似乎是回不去了,可也許就是《深夜食堂》這般的清粥小菜,才能在眾多嗆舌的作品中顯得特別。
它雖清淡,可卻是淡而有味,越吃越香,且百吃不厭,不像訪間的其他故事那樣初看新奇,二看生膩。

《深夜食堂》的畫風是你見過一次便不會忘的,人物線條簡單之外,還各個長著圓臉小眼睛,還常能見到帶著疤、鬍渣、嘴歪臉斜或是生得矮胖的角色,這樣平易近人的畫風倒是與它的主題十分切合,畢竟《深夜食堂》原本就是一部發生在食堂裡的小品漫畫,透過在開食堂的老闆來看看這些客人們身上所發生的各種大小事。




那無數個故事多半是些客人們無關緊要的瑣事,像是誰與誰同居了、誰與誰離婚了,又或是誰的媽媽生前最愛吃茄子這等事,雖然這些故事都不是非常精采,甚至很大部分都不會發人深省,但卻會莫名勾起讀者的親切感,總會邊看邊想道:「這不就是王太太上次發生的事嗎?」或「對啊!我也常這樣認為!」
然後邊想,翻著漫畫的手就再也停不下來了。

來到《深夜食堂》裡用餐的客人都不是什麼特別的人物,那些客人就像你我,僅是個邊吃飯邊聊天的普通人罷了,而你將在閱讀這部漫畫時化身為老闆,為那些頻頻向你訴苦、十分信賴你的客人們做出一道道平實美味的料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