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9日 星期三

【閱】書籍-《夜訪良辰鎮》與浪漫毫無關係的吸血鬼小說

老實說,吸血鬼實在是個老到不能再老的題材,從小說、電視劇、少女漫畫都少不了這些美麗、皮膚慘白、吸人血維生的身影,在電影《暮光之城》上映後,更是讓這股風潮迎來前所未有的巔峰,小至8歲大致80歲的女性不是傾心於男主角艾德華,要不就是對著狼人雅各高喊「老公」,人類與非人類的戀愛儼然成為浪漫的代名詞。

吸血鬼的熱潮也連帶影響了我,但當我在看完《暮光之城》從電影院走出來後,我除了失望以外完全沒有別的想法……雖然整部電影畫面都非常唯美,男女主角之間的情感糾葛也讓人魂牽夢縈,可這兩點實在無法沖淡從我心底湧上的空虛,這感覺就像將頭埋在七彩的雲霧裡,夢幻的光景僅是晃眼一過,而後只剩清冷的空氣。

所以若要我推薦吸血鬼方面的作品,《暮光之城》絕對不是我的選擇,反倒是被翻拍成美國影集True Blood的原作《夜訪良辰鎮》這系列的作品才會是我真正想分享給大家的。

《夜訪良辰鎮》為描寫非人類的系列小說,裡頭除了人類女主角及吸血鬼們外,還有其他的物種,例如:狼人、精靈、矮人……,此外,其背景設定不像坊間的其他奇幻小說那樣抽離現實,而是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所以你會看見吸血鬼們在酒吧裡大開派對,也會看見狼人在商場裡提著購物袋採購日常用品,簡而言之,這些非人類們與人類的關係是相當緊密的。

會推薦這系列的小說除了劇情有趣外,最重要的是女主角蘇琪是一位獨立自主、面對勇敢毫不退縮的女強人,她不但得有夠強的心臟來面對這些接踵而至的非人類,更得時時警惕自己不要成為物種爭鬥時的犧牲品,絕對不是那種一見到血就會失聲尖叫的小女孩,她就是這部小說的靈魂人物.如果沒有她的堅韌與勇氣,那們這系列的小說就算有再多稀奇古怪的非人,也不可能成功。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