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6日 星期三

【閱】書籍-《茶花女》名妓與青年的青澀愛情

最能打動人心的永遠是作者自己的故事。
亞歷山大.小仲馬在文壇一直沒沒無聞,直到著手寫下《茶花女》才就此聲名大噪,而這部作品正是他將自己青年時戀上名妓瑪莉的真切紀錄,莫怪一字一句都像個帶血帶淚的匕首,硬是要刺進每個讀者的心坎裡。


《茶花女》的靈魂人物有兩人——高級妓女瑪格麗特以及政府官員的兒子亞蒙。
美艷的瑪格麗特原是生活貧苦的鄉村姑娘,但在她來到法國巴黎後就因絕美的外表成為極富盛名的名妓,以配戴在身上的一朵茶花,掠取了所有貴族們的心。
由於「資助」(現代應該稱為包養)排山倒海的淹來,瑪格麗特脫離了過去的貧苦,她所住的豪宅裡堆積了許多華美服飾及昂貴珠寶,出入有馬車接送,上戲院看戲還能坐在最好的位子,生活可說是非常優渥,而這樣的她卻遇上了算不上富有的青年亞蒙。

「由奢入儉難」,一旦嘗過了甜頭又怎能甘心回頭吃苦?所以當時我認為瑪格麗必定是個揮霍無度、狗眼看人高的跋扈女孩,可她儘管視金錢如糞土,但性格卻完全出乎我的意料之外,因為她竟然愛上了那樣的普通青年亞蒙!
大家別說我勢利眼,我從來都不認為金錢能夠衡量一個人的價值,可各位只要從瑪格麗特的角度來看整件事,就會明白為什麼在我看到瑪格麗特對亞蒙動情後眼珠子都要被嚇得掉下來了。
首先,瑪格麗特出身貧苦,這樣的人與家境本身就不錯的孩子不同,她一旦體會到金錢的美好,通常都很難再回去過原來的生活了,因為貧窮與富有之間的高度差是更大、更讓人恐懼的,就像從10變為8只要減去2,但若要從10變為-20卻要減去20
第二,瑪格麗特有非常吸引人的外表,而她也深知這一點,並利用這一點成為了當時鴻及一時的交際花,這樣美麗的她難道會不知道自己有多少人追求嗎?難道會不清楚有多少人願意為她傾家蕩產嗎?她怎麼會對區區的普通青年動心?多的是比亞蒙條件好、富有的人,她又何苦屈就自己?
最後,再說白一點,我真是看不出這亞蒙有什麼過人之處可以讓堂堂一位名妓為之傾倒。
所以當我看見這兩人正打得火熱時,真是覺得太不可思議了,當然,現在這一部分也一直都是我覺得很不合理的地方,想半天也想不出原因,也只能用「愛情是盲目的」來解釋了。

但也許就是因為瑪格麗特過膩了荒誕奢華的生活,在看到亞蒙後才會突然懷念起樸實的日子吧,她放棄了她所擁有的一切只為了和亞蒙在一起,可惜的是,中間一同面對了無數阻撓卻依舊失敗,深愛對方的兩人在故事的結尾還是無法相互廝守。
雖然結局有點悲傷,可兩人之間的互動卻非常的青澀可愛,在那樣紙醉金迷、女性被當作附屬品的日子,他們給彼此的書信卻如同一對初嘗戀愛的青年學子.一下誰為誰吃醋、一下誰對誰發怒、一下誰向誰鬧脾氣打冷戰、一下又彼此道歉和好如初,看似爭執卻是撒嬌,那樣的互動與現代的我們不是如出一轍嗎?

就連故事的結尾都寫出了女性在陷入熱戀時的執著與小任性,瑪格麗特因病臥床許久,亞蒙想去見她,可卻被瑪格麗特制止了,她哀求亞蒙別來,只因病重的她已不如過去那般美麗,甚至提不起力氣梳洗化妝,她深怕這樣憔悴醜陋的模樣被亞蒙看到後就會影響他對她的愛意……這聽來心疼又可愛的懇求絕對是每個女孩都能理解的。

《茶花女》即是小仲馬愛上名妓瑪莉的故事,雖不知其中有幾分真、幾分假,可我相信他們彼此那充滿愛意的書信絕非憑空杜撰,肯定是戀人們間最忠實的記錄。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