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3日 星期一

【閱】漫畫-《姊嫁物語》不只是愛情,婚姻真正的意義

沒有誇張的畫風、譁眾取寵的劇情,在現代重口味當道的漫畫界裡卻還是擁有一批死忠粉絲,森薰的作品一直都有著讓人難以言喻的魅力。
在著名的長篇作品《艾瑪》結束連載後,森薰再次以畫筆展開了全新的故事——《姊嫁物語》。

少女孤身一人嫁到異域會是什麼情況?按照坊間的套路,不是對素未謀面的結婚對象一見鍾情,來場轟轟烈烈卻又被百般阻撓的戀情,就是女主角在家鄉有個已互許終身的戀人,可卻在朝夕相處下慢慢覺得那一開始不怎麼順眼的丈夫竟越看越可愛,而後就是丈夫與前男友為了爭奪女主角來個你死我活的廝殺……只要是這個主題,九成的漫畫都脫離不了這兩種公式,只能說廣大的少女心大多還是喜歡這種「不食人間煙火」、「愛情價最高,食衣住行通通是浮雲」的浪漫劇情吧。

但森薰卻能在這樣「不狗血不賣座」的風氣下堅守自己的路,不僅承襲了《艾瑪》時期那獨樹一格的清雅風格,在繪畫的技巧上更是比之前精湛美麗。
《姊嫁物語》的故事背景設定在19世紀後半,地點為中亞與裏海週邊的大草原,20歲的少女愛米爾嫁給了12歲的少年哈剌魯,一同開始遊牧民族的定居生活,除了愛米爾及哈剌魯之外,作品裡也會出現其他的新娘,每位新娘的住處、個性都不同,不僅帶出不同的風俗民情,彼此之間關係的磨合、調適也相當有趣。





婚姻終究脫離不了柴米油鹽見醋茶,它不應該是激情下的衝動,而是在再三思量、理性討論後所締結的關係,愛米爾和哈剌魯也許不如一般少女漫畫那般夢幻,可為了彼此扶持而努力的模樣卻是最真實、最能走進人們心坎裡的。
同樣是漫畫,《姊嫁物語》絕對不會讓讀者對愛情或婚姻產生不切實際的幻想,反而是在看完後更加珍惜自己的戀人,而沒有伴侶的,也會期待未來也有個人能夠與自己一起為了生活並肩前行。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