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1日 星期五

【閱】電影-《會計師》微妙的溫度差


這微妙的溫度差可說是從劇情一路延燒到劇情外,之所以會這樣說,是因為預告片的氛圍與電影本身完全是兩回事。
從預告片裡可以看出幾個關鍵字:亞斯伯格症(俗稱自閉症)、會計師、洗錢、犯罪組織,再加上預告片裡緊張壓迫的氣氛,我自然而然地就聯想到同樣深受精神疾病(思覺失調症)之苦的美國數學家、且故事被翻拍為電影《美麗境界》的美國數學家John Nash
因此,當時的我是抱著看懸疑片的心情走進《會計師》影廳的,我預計看到抽絲剝繭的推理過程,又或是來一個讓人差點噴出眼珠的大逆轉結局,但在進入影廳不久,3D環繞音效的槍鳴隆隆響起後,我才發現發現這是一部動作片。
如果說我喜歡的電影類型裡懸疑片是排第一的話,那第二肯定就是動作片了,所以在發現這部電影跟我原先預想的懸疑不同時,也就只有一種「本來以為會收到蛋糕,但在打開盒子後發現其實裡面是甜甜圈」的感覺,雖有點訝異,但還能接受的程度。(附註:我喜歡吃甜的)
這是我第一個感受到的溫度差,前後大約差了3度,但劇本本身卻是前後差了足足30度。
學識淺薄如我,想就幾個面向簡單聊聊:主線劇情、打鬥場面、親情描寫、亞斯伯格症孩童們的描繪,以及一些尚未解釋清楚的疑點。

首先,就主線劇情講述的方式太沒力道了,濃縮成一句話,大概就是「本來就有在幫助犯罪組織洗錢的男主角,因為被一間大公司聘請去找出財務漏洞而惹讓殺身之禍」,光這邊我頭上就冒出了一堆問號:一來,既然公司老闆本人就是洗錢的人,為什麼還偏偏要聘請一個很優秀的會計師過去?這等於是拿磚頭砸自己的腳。二來,為什麼男主角的弟弟會成為殺手?最後,我到現在還是不知道不懂為什麼男主角反覆吟唱的是所羅門的那首詩,而不是其他首,這樣的安排有沒有任何含意?
接著,是打鬥場面的部分,簡而言之,就是男主角一面倒,幾乎兩三秒就將各種對手解決了,所以也不會有什麼讓人捏把冷汗的打架鏡頭,總之男主角出現就是沒理由的王者,其他人連雜魚等級都算不上。

至於親情方面,我也是看得一頭霧水,我能理解男主角父親出自於愛的嚴格教育方式,但我不太懂作為患有亞斯伯格症,且年齡還小心智尚未成熟的男主角難道不會對父親有一點怨恨嗎?讓男主角就像個只會接收命令的機器人,說什麼就做什麼,一點怨恨反抗都沒有。而男主角與其弟之間的情感敘述也讓我好疑惑,兄弟之間的確血濃於水,但弟弟彷彿無條件接受了哥哥(男主角)的狀況,用各種包容、陪伴與無限的愛去面對這患病的哥哥,同上,我真的很懷疑年紀年幼的弟弟會有這樣的成熟。
另外,弟弟對媽媽的怨恨也讓我有點在狀況外,他從小就能夠包容哥哥的各種失控,卻在成年後依然怨恨著因與丈夫教育理念不同而離開的母親,但是卻對教導過於嚴厲的父親言聽計從,一點忤逆都沒有。

當然,在電影上演的同時也穿插著各種微妙的溫度差,例如:男主角用槍射穿敵人的頭後,很有禮貌地對眼前被他嚇傻的夫妻說再見、男主角與熱情女會計師見面時的冷漠、兄弟再相逢時的奇怪場面……當然,這些劇情安排應該是想描述患有亞斯伯格症的人會面臨難以表達情緒以及與社交障礙的狀況,所以這部分我覺得表現還不錯,而導演對亞斯伯格症孩童的期待也一併寫進了電影裡,這是我自己覺得蠻驚喜的部分,我最喜歡的地方是導演用拼圖貫穿了整個電影,帶出亞斯伯格症的孩子擁有無限的可能,他們不是不正常,而是獨特。

我不會說這電影差強人意,但也無法說他符合了我的期待,我看完到現在依然不知道該怎麼定義這電影,說好看不對,說難看也太過分,總之,就是一部讓我懷著微妙的心情觀賞,在看完後一臉茫然的電影。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