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5日 星期三

【閱】書籍-《關淤人生,我確實知道》歐普拉對人生的感悟與釋然

我認為,要了解一個人,與其看照片,不如去聽聽他怎麼說話、去看看他寫出來的文章。
在媒體圈叱吒風雲的脫口秀主持人歐普拉,在這本書裡用和煦的筆觸談了她對人生的體悟,她說:「人生沒有所謂的失敗,挫折只是生命要你轉個方向。」那淡雅不矯飾的文筆,透出了她對生命的豁達與釋然,不爭、不鬥、積極以對,坦然地去面對所有意外的插曲,不記恨、不怨懟,將這些微小的錯誤作為日後成長的養分。

「關於人生,我確實知道……」如果這話是由一個不經世事的小毛頭說的,那肯定會換來眾人的白眼,畢竟對於一個毛都還沒長齊的小鬼頭來說,他又憑什麼以自以為是的口吻談論漫長的人生呢?
然而,這話由歐普拉來說卻是再適合不過了。
出生於黑人貧戶的她怎麼成為媒體天后?書裡沒針對這事多加著墨,而如果你看過了這本書,肯定也知道歐普拉不是會去吹噓自己成就的人,但縱使這書裡談的都無關她的豐功偉業,可卻會讓人由輕描淡寫的筆調對這人由衷地感到敬佩。
她的人生並非一帆風順,不論是出生與成長都與公主命格無緣,她經歷了不少挫折、承受了不少許多人也許一輩子都無法忘懷的傷痛,可她卻選擇了放下,她擁有由歲月淬鍊而出的智慧,沒因成功驕矜自滿、失去自我,而是時時都滿懷感恩,當金錢與成就終於降臨時,到底有多少人可以像她保持這般最初的純粹?

「關於人生,我確實知道」這書名同時也是貫穿全書的主旨,看著那一篇篇的短文,就彷彿聽見她正以溫暖的語調,在我耳邊輕輕訴說著,那必定是不疾不徐,溫和緩慢的語氣。
在看這本書時我幾度紅了眼眶,為她的過去鼻酸、更被她的勇敢感動,她是在嚐遍了酸甜苦辣、看盡了所有的人情冷暖後,才慢悠悠地說起人生,沒有情緒的渲染、更沒有騙人眼淚的橋段,僅僅就像在寫札記般的隨手紀錄,一切都看起來那麼地隨性,卻能將溫暖一字一句地縫進讀者的心坎裡。
幾年後的現在,這本書依然都會擺在我能隨時拿到的地方,每每遭遇挫折,我就會從書架拿起它翻個兩頁,細細咀嚼她的話後沉澱心靈,接著就又有向前行的動力。

誠摯地希望大家都能有機會讀讀這本書,看看她的氣度、善良、溫暖,與隨時都能將人從低潮裡拉起的生命智慧。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