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0日 星期一

【閱】漫畫-《亞人》新人類帶來的是恐懼或希望?


我向來認為,最難描述的故事就是將新元素加入現代生活裡的類型,畢竟要若無其事地將新世界觀塑造成人類原本就熟知的常識,若沒有高明的技巧是絕對不可能辦到的,作者不能將新元素描繪得太籠統,因為讀者會看不懂;但又不能鉅細靡遺地去解釋,因為既然是「常識」,說得太多就顯得不自然了,多一分太過,少一分又不行,因此作者在敘述故事時的分寸拿捏就很重要了。

《亞人》就是一部在現代背景中加入新元素的漫畫,什麼是亞人?外觀、身體構造都與正常人類無異,唯一不同的就是亞人們受傷會自行癒合,甚至能夠死而復生,雖然沒有亞人對人類造成傷害的案例,但一般人對亞人仍懷著恐懼,而研究者則會仗著亞人的自癒能力,將被發現的亞人帶回實驗室裡解剖研究,所以手術台上的亞人就得不斷承受著被肢解、再自行癒合的痛苦過程……

男主角慎也因為一次生死交關的車禍而發現自己的亞人身分,耳聞亞人悲慘遭遇的他反射性地想隱瞞這件事,在他極力躲避人群的目光時,也認識了其他的亞人們,進而發覺亞人漸漸分成了兩派:一個,是過著隱性埋名的生活,默默活在世界角落的亞人;另一個,則是受夠了苦難與屈辱,打算以暴力行動做出反抗的亞人……




有衝突就會有故事!作者不只將新元素完美地融入現代生活裡,更是創造了故事的張力,但真正迷人的地方是,慎也雖然是男主角,但他卻不是「英雄」,他有私欲、會恐懼、在面臨重大選擇時也會躊躇猶豫。

優秀的分鏡不只將故事交代的一清二楚,更完整地呈現了慎也心裡的掙扎與矛盾,是一部不論從畫面、劇情或是角色塑造都非常出色的一部作品。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