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2日 星期三

【閱】書籍-《這不是你想的藝術書》讓藝術再也不深澳

要懂「藝術」,似乎永遠都要跨過一個很高的門檻,牆上的畫作色彩斑斕,大紅大紫肆意地潑灑而上,在你眼裡這象徵著朝氣與活力,可當你讀到畫作下方的解說牌時,才赫然驚覺作者想表達的竟是狂躁的怒氣!
也許讀懂畫作需要源自天生的藝術細胞,無法勉強,可就連與藝術相關的資訊卻也都有著強烈的距離感,印象派、學院派、寫實派、野獸派……先不提這些五花八門的流派,多數繪畫大師們的名字又長又難記,前一秒才記下大師的名,但一轉頭,大師的名字就被重新排列組合,更別提會熟知哪位名家畫過哪些作品了。
但顧爺所寫的這本《這不是你想的藝術書》卻能讓人打破藝術總是深奧難解的印象。

當時在書店的我被這直白的書名挑起了興趣,於是我拿起它隨意地翻閱幾頁,卻在幾秒後立刻被書裡的內容嚇得瞪大眼睛。
對於藝術的印象,向來是「充滿氣質」、「曲高和寡」的,可顧爺卻以俏皮且略顯輕浮的口吻為那些被學子所膜拜的大藝術家們貼上一個個奇特的標籤!「公子哥」、「神經病」、「逃犯」……這類的名詞在書裡不斷出現,此外還有各種負面的形容詞,像是「固執」、「孤傲」、「愛惹事生非」等等,如果只單看文章任誰都會以為自己在讀的是八卦雜誌!

《這不是你想的藝術書》膽大妄為地將藝術家們從高不可攀的殿堂踹了下來,剝去了後世對他們的浮誇加冕,讓讀者看見藝術家的本質也不過就是再普通的人,而那樣自然的人性,卻反倒讓人連結起藝術家與作品之間的關係,與其他藝術類的書籍不同,顧爺改以「人」(即藝術家)為出發點來寫藝術這件事,他會慢慢地從藝術家的生活背景、個性、時代講起,再由成長歷程帶出那些著名的畫作,藝術家們是在什麼心情畫出這幅畫的、遇到何種挫折才一改畫風,或是最早期臨摹的前輩是哪位,書裡都以非常有條理的口吻逐一介紹。

顛覆了藝術知識就是要死記硬背的印象,讓讀者徹底地感受到藝術品是由人所創造的,是豐沛的情感、煎熬的矛盾與歲月的洗鍊下的結晶。
如果對藝術家的名字總是迷惘、對作品的意境總是茫然,那麼《這不是你想的藝術書》將會是一本引領你走入藝術領域最適合的入門書。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