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3日 星期三

【閱】書籍-《別讓孩子錯過生命這堂課》懂得學習生命的樂趣


凌晨六點,身穿制服的學子睡眼惺忪地走上校車,直到校車的影子融進天未亮的街景,家長才頂著疲憊的面容緩緩離開,在七點左右,學生便會魚貫地走進校園,不論是搭乘校車前來的,抑或是剛從家慢慢走過來的,都是一副了無生趣的表情。知識的殿堂竟成了囚禁學子的囹圄,不論是誰,只要學生時代曾在台灣待過,必定會理解那種感受,那種每個腳步都千斤重,光走進教室壓力就迎面撲來的痛苦。

考試、考試……還是考試,數不清的測驗、寫不完的試卷,課間的十分鐘若不是為下一個小考或大考做準備,就是筋疲力盡地趴在桌上補眠。提到「學習」,多數的學生總是露出避之唯恐不及的模樣,「學習」在台灣變了質,把求知的喜悅轉為應應付考試的恐懼。

楊照,作為一個對台灣教育長期關注的人,作為一個女兒的父親,深切地感受到台灣教育出現了根本性的問題,在女兒自己決定到德國進修音樂後,更是因對照組的出現驚覺問題的嚴重性。在德國,學校教的不是解題的方法,而是知識的紋理與樂趣,學習不該是死記硬背,而是在徹底了解其原理後豁然開朗的過程,再透過接觸各種知識後進而發現自己真正所愛的領域,將對知識的享受發展為一生的志業。

在升國三之前的暑假,楊照的女兒毅然決然地前往德國漢諾威音樂院鑽研音樂,隻身一人遠赴他國免不了艱苦的過程,對朋友的思念也讓她飽受煎熬,她在德國的日子很辛苦,不僅要學習完全陌生的語言,還得強迫自己去適應當地的文化,可她卻覺得這遠比待在台灣面對考試壓力來得好,即便痛苦程度相當,但至少這是她為了自己的將來而自願承受的,而不是像台灣那種被迫忍耐、接受考試壓力的痛苦。

原以為「教育」會是個很生硬的主題,可是在楊照的筆下,你卻能感受到血脈的微熱浮動,帶著溫度的筆觸充滿了對女兒的心疼以及對台灣教育的憂心,沒有矯情的修飾,有的只是如說話般的直白語句,但你卻能從字裡行間讀到他的心思,讀出他對台灣教育環境的失望、對德國教育體制的讚嘆,以及對台灣的改變仍抱有一絲絲的期待。

「興趣不能當飯吃」多少位長輩說出了這句話?而我卻一直不能明白,如果你爾後選擇的行業將陪伴你一生,為什麼不能選擇一個你真正熱愛且願意做一輩子的事作為自己的行業?台灣的教育扼殺了太多太多,扼殺了真正有才能的人,更扼殺了學子對生命、生活的熱情。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