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31日 星期三

【閱】書籍-《他人事》恐怖大師平山夢明的短篇之作

有一種恐懼,是縱使天亮著,只要想到依然會讓人渾身顫慄,井裡不一定會爬出貞子、電車上不一定會有殭屍,可殘酷冷漠的人卻隨處都有。
《他人事》所講述的就是各種貼近生活的事件,那些事件在被我們看到時往往已成為社會新聞的頭條,我們看到的僅是結果,而事件發生的當下究竟是怎麼回事,也只有當事人才知道。


平山夢明是我最喜歡的驚悚小說作家,《他人事》是我某次在學校書展裡意外便宜買到的書,卻沒想到這本書竟會讓我徹底愛上這人所寫的故事,我在讀完這本書之後就立刻上網搜尋他的其他作品,想都沒想就在網路書店下了訂單,幾百頁的書短短一個下午就看完,闔上書本後還悵然若失地躺在床上回味,在讚嘆好精采的同時,卻又後悔自己看得太急太快了,應當是要多留點時間與這迷人的故事溫存才對。

他的寫作風格明快、不拖泥帶水,完全不見常常在日本文學上看見的「碎碎念」風格,故事的開頭、轉折、收尾,都是有節奏地進行著,不會過於簡短,也不會過於冗長,在劇情長度方面可說是拿捏得十分精準,而他的寫作風格多半都帶著未來的科幻感,因此比起幽靈、傳說等主題來得更為寫實,也正是因為這樣,他所寫的恐怖故事才會帶著那麼強勁的後座力。



與長篇作品不同,《他人事》收錄了他之前所寫的短篇作品,每一篇篇幅大約都在一萬字以內,可恐怖的氛圍卻毫不馬虎,內容包含〈他人事〉、〈支解吾兒〉、〈退休日大逃殺〉、〈雷薩雷好可怕〉等等,一共十四篇的小說,此次的主題都圍繞在人們可能會在電視上看到的新聞事件,讓駭人的結果出現在報紙前倒轉時間,去探究是因為哪些人、哪些選擇,而造成這些悲劇,人性在自我極度放大的情況下究竟能多自私?在攸關利益的同時究竟能多扭曲?最深沉的黑暗讓人看得心不斷往下沉,卻又停不下翻著書頁的手。

他的作品就是這樣讓人上癮的存在,他樂於操弄讀者的心,也很知道讀到哪些段落會產生何種情緒,並在那樣的情緒高峰下來一個巨大的轉折,狠狠地賞了讀者們一巴掌。
這總會讓人瞪大雙眼的驚奇發展正是他的魅力之處,所以如果還沒有心理準備要挑戰那麼厚的書,從《他人事》開始接觸他的作品絕對是不錯的選擇。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