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1日 星期日

【閱】漫畫-《戀如雨止》青澀微甜的跨年齡戀曲


十七歲的少女應當是什麼模樣?對我而言,那是所有女孩最純粹、美麗的年歲,要說她是孩子,顯得牽強了點,因為那逐漸褪去稚氣的面容已變得如此清麗;但要說她是大人,卻也不太合適,因為她走出學校與父母所共築的象牙塔……那是一個矛盾的年紀,是一顆初熟卻未能採摘的果實,急著長大、迫不及待地從窗邊一窺社會真正的模樣,卻總是只能看到那一點邊邊角角;那是一個對世界充滿嚮往與憧憬的年紀,熱情未被消磨、不怕疼、不怕跌,對任何新的嘗試都能感到雀躍萬分……要我形容,十七歲的少女就是一顆青蘋果,在甜脆中帶一點酸、青澀裡挾一絲香醇,那純真的身姿總是讓人憐愛不已。


十七歲的橘是一位高中生,原本在田徑隊裡的她因為受了傷而不再參加社團活動,為了填補時間的空缺,她來到一間家庭餐廳打工,卻意外喜歡上了四十五歲的男店長近藤。
與夢幻美麗的女高中生相比,近藤就是個再普通不過的中年男子,離婚、遇有一子、平淡地在家庭餐廳過著一成不變的日子,原本在學生時期懷抱著作家夢的他,也因為生活的消磨而忘了最初的熱情。
站在正值青春年華的橘身旁,近藤所發出的光芒更是異常黯淡,即使橘周遭的人都認為近藤沒有什麼優點,但橘卻認為店長的好只有她才能了解……





《戀如雨止》雖然是以戀愛為主題,但其中也有許多細膩的描繪,例如:橘即使傷口痊癒也不願再回到賽道的掙扎、兩個不同世代的價值觀差異、身分立場不同而產生的各種考量與憂慮……不論是哪個方面,都是不容易跨過的障礙,那些阻撓不似羅密歐與茱麗葉那般充滿戲劇性,而是在歲月積累下堆積而成的瑣碎小事,或你或我都曾為了生活不得不與現實妥協,在放棄與堅持間來回拉鋸。

 我認為這部漫畫的醍醐味得要是踏入社會的人才能嚐得出來,你會同時在橘和近藤身上看見自己的影子,過去與現在會在閱讀這部作品時交錯浮現,連帶勾起一些你以為你忘了,卻只是被深藏在心底的回憶——也許欣喜、也許無奈;也許慶幸、也許遺憾,而那樣清淡卻讓人回味無窮的,不正是青春的滋味嗎?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