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0日 星期二

【食】台北士林-三日月茶空間:味蕾上的藝術


提到日式甜點,大家會聯想到什麼?
是甜甜鹹鹹的醬油丸子、在京都隨處可見的生八橋,還是圓圓胖胖的大福?
對我來說,猶如一件件藝術品的和菓子絕對是日式甜點的象徵。
以和菓子聞名的三日月茶空間,不僅重現了手做點心的精細工藝,更是將日本的茶道精神原封不動地搬了回來,完美地詮釋了日式手藝的細膩與優雅。

週六下午,三日月茶空間裡坐滿了人,有趣的是,客人雖多,卻不嘈雜,彷彿客人也被店裡沉靜的氛圍渲染,談起話來全都輕聲細語。
相較於坊間的甜點店,三日月茶空間裝潢的色調深了許多,布置較明亮的地方只有最外圍的和室而已。
可這樣的灰黑色調卻一點都不晦暗,反倒更能襯托三日月茶空間的沉穩與內斂。
在三日月茶空間裡,你絕對找不到一點瑕疵,牆上沒有一點污痕、視線所及之處都一塵不染、音樂音量大小適中且符合氣氛、花朵的色澤、椅墊的擺放、器皿的使用……這樣的完美無缺絕對來自於一絲不苟的自我要求,一就是一,二就是二,做就做得仔細、做到最好,沒有商量的餘地,更沒有偷懶的空間。




而這樣嚴苛的標準,不只表現在裝潢上,更能透過甜點的品嘗徹底感受到。
我和朋友點了一分抹茶黑糖布丁、一分名為寒樁的和菓子,以及一杯蝶豆紫式部。
抹茶黑糖布丁口感更像是奶酪,一入口,濃郁的抹茶味就在嘴裡蔓延開來,由於茶香太濃烈,讓我好一陣子才品嘗出藏在裡頭的微甜。
嗜甜的我就算不淋上黑糖蜜,也吃得津津有味,這極富特色的口味讓人上癮,捨不得讓黑糖叨擾抹茶的甘甜。
我先是細細地品嘗過原味後,才在上頭淋了點黑糖蜜。
黑糖香甜濃稠,中和了抹茶的苦味,雖然美味依舊,但與單吃相比就少了點茶香,讓向來無甜不歡的我幾乎放棄淋醬,只為純粹地享受抹茶的原味。



這款和菓子的名字是寒樁。
外觀十分精緻,精緻到讓人時在不知道該從哪下刀好。
即使放在盤上,它依然是一個精美的擺飾,讓人無法將它與食物做聯想。
以東方美人茶為基底的寒樁,在品嘗時茶香就不斷地衝上鼻腔。
帶著清香的甜餡甜度不低,可卻不會甜啞人的嗓子,也不會甜得讓人乾渴。
多一分太過,少一分不到味,這和菓子可說是剛好緊挨著完美的臨界點。
而帶有夢幻色彩的蝶豆紫式部,滋味也與色澤同樣浪漫。
蝶豆花茶製成的冰塊在杯中徐徐消融,冰涼的茶飲帶有微微的酸度,恰巧為吃完和菓子的我們轉換口味,當茶水滑進喉內,細膩清雅的花香就會隨之湧上,可說是連尾韻都異常出色的一杯飲品。
三日月茶空間表現優秀得讓我無話可說。
這樣細緻的體驗著實讓我印象深刻,不僅是味道,三日月茶空間將日本獨特的韻味原原本本地帶了回來。
我才知道,品嘗這樣甜品美好的不是只有當下,還有返家後讓人魂牽夢縈的餘韻。


店名:三日月茶空間
推薦指數:5(滿分為5)
地址:台北市士林區中山北路7段36號
電話:02-2876-0995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日,10:00-21:30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