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日 星期五

【閱】電影-《怪獸與牠們的產地》宛如施展魔法的精采絕倫

我敢說這是我近幾年來看過最精彩的一部奇幻電影。
為避免誤會,我得先澄清我不是哈利波特的大粉絲,不僅只讀過《哈利波特》原著第一集,就連電影也是在電視上跳著看,而且常常是選在劇情已經進行到一半的時候。
我覺得欣賞一部作品(不論是小說、動畫、電影)是需要配合天時、地利、人和的,尤其是電影,如果不是進戲院看,我就會想好好地坐在電腦前面完整地看完整部電影,否則我絕對會看得心不在焉,心想「我一定漏了什麼」,所以也不會耐心地去看完它,所以當全世界都在為哈利波特瘋狂的時候,我則想著「等我有時間再看看吧」,而這一想,就想了好幾年,直到現在我都還是沒能看過這膾炙人口的作品。
即便我對哈利波特如此陌生,猜測一定會出現我看不懂的部分,我卻還是進電影院看了這部剛上映的電影。
而我得說,我深深愛上這部電影,也瞬間成為J·K羅琳的小粉絲。


電影一開始就充滿了濃濃的「哈利波特風格」,縱使背景從英國轉為美國,但那灰藍的色調、詭譎魔幻的氛圍、輕快詼諧的配樂都承襲了《哈利波特》的魔法感。
雖然我沒看過《怪獸與牠們的產地》原著,但作為一部電影,我真的想要好好誇獎一下整部劇情的安排與鋪成。
起承轉合都完美的無話可說,電影一開始就以幽默逗趣的步調挑起觀眾的好奇,分鏡也規劃的很好,每一幕的充滿了驚奇與巧思,進入故事劇情花不到一秒,在電影院的你前一秒才剛入座,後一秒卻突然被那從皮箱裡竄出的小怪獸強行拉進螢幕裡!
最難得的是,不只開頭,其他部分的表現同樣出色,不論是過程、轉折或是結尾,在戲的分量、情緒的表現都拿捏得恰到好處,可說是減一分太少,多一分太過的程度,對於主角們的背景交代、故事時間與環境的描繪、腳色們的心境轉換都毫不馬虎,刻劃的細膩卻絕不冗長沉悶,真的讓我看得目瞪口呆,我只能說J·K羅琳不愧是說故事的高手,不只是小說,就連電影劇本都能夠寫得如此恰到其分!

除了劇情之外,這部電影更值得一提的是每個角色的摹寫!
整部電影都活了起來,不論是有生命或是無生命的,你都能在這電影裡窺見他們的靈魂!
我除了佩服還是佩服,首先是選角部分,與其說他們是依著故事找尋合適的角色人選,倒不如說他們就是生來演這部電影的。
看到他們(從小配角到主角)的外表,要我怎麼相信他們不是從書裡跳出來的?
「他(她)就該是這個長相!」看著電影的我不知道在心裡狂吼了多少次。
最神奇的是,演員們頂著與書中角色一致的外表,精湛地演出了他們的性格,一句玩笑、一個神情都演得維妙維肖,你能從角色們的皺眉、抿嘴讀到他們的心思,能透過他們呼吸的節奏摸透他們的思緒,每一個吐息都是戲、每一個眨眼都成劇!
除了人的角色之外,另外不可忽視的主角——怪獸們,更是讓這電影染上鮮豔色彩的大功臣!
你怎麼會不愛牠們?不愛那模樣和個性都惹人愛憐的怪獸們!
我彷彿成為了男主角,每個怪獸都是我心頭上的一塊肉,忍不住想親吻牠們、擁抱牠們!
牠們不是寵物,牠們是家人,雖調皮、愛闖禍,但卻又可愛得叫人融化!
最精彩的是每個怪獸們的個性都不一樣,玻璃獸讓人頭疼的頑皮、樹精的任性黏人就像一個個性格迥異的孩子,你會真的以為牠們存在著,就在你的床底下、你的櫥櫃裡。

最後,是收尾的部分,我還是想將看電影的樂趣留給大家,所以我只能說就連結尾,這部電影都是無懈可擊的,沒有一點陳腔濫調或灑狗血的煽情戲碼,而是精準地將前面所有的伏筆與鋪陳巧妙地貫穿,用所有的驚喜與美好為這部電影縫上最後一針,簡直就是魔法!
充滿異想卻又合乎邏輯!我不確定到底有多少奇幻電影能同時做到,但我可以大聲地說,《怪獸與牠們的產地》的確辦到了!

PS. 感謝網友補充:《怪獸與牠們的產地》沒有原著小說唷!

2 則留言:

  1. 補充一下,這部電影沒有原著喔 是JK羅琳特地為了電影寫的劇本
    妳會覺得演員跟角色很配是因為本來就沒有原著包袱XDDD
    電影名稱是來自小說裡面的一本教科書,就是在介紹魔法世界的各種奇獸,作者就是電影的主角
    電影的年代設定也是在哈利波特的故事之前,大概是在佛地魔出生的那一年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補充!
      現在才看到留言真的很不好意思......>_<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