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2日 星期六

【食】台北大安-無光晚餐:用「心」吃飯

忘了在哪看過一句話,這話是這樣說的。
「一個人只有用心去看,你才能看見一切。因為,真正重要的東西,只用眼睛是看不見的。」
在今年夏天,台北出現了一間名為「無光晚餐」的餐廳,既然號稱「無光」,就表示客人得全程在全黑的環境下用餐。
起初,聽到這事的我只是有點好奇,所以就忍不住上網看看有沒有食記能夠參考,但很遺憾地,我實在是遍尋不著。
想想也是,部落客們要寫食記都得拍上好幾打的照片,而無光晚餐既然主打無光,那在用餐過程中自然是沒有照片可拍的了。
「在黑暗裡用餐到底是什麼情況啊?」
這問題就像詛咒一般不分日夜地死纏著我,從早上的第一餐到入夜的最後一頓,我都忍不住想著這問題。
當我打定主意要去看看後,卻發現得等上三週才有位子,這又徹底貫徹了我要過去一趟的決心。
在三週的等待後,我才終於如願來到這裡一窺究竟。


在裝潢上不論是店外或店內都很有質感,整體氛圍沉靜且低調。

從注意事項的小冊子看得出老闆的幽默。
餐廳分為一樓及地下一樓兩層。
一樓是服務人員接待賓客的地方,在等候的同時服務生送上了飲料單讓我們點飲料,讓我們在等待的同時能先潤潤喉,如果在入場前沒喝完,服務生就會在客人入座後將這杯飲料送到客人的桌邊。
用餐時間一到,服務生就請我們先去洗手間洗手,之後就帶領我們下樓。
因為裡頭無法拍照,所以接下來的體驗我只能單靠文字敘述了。

下樓的過程依然有明亮的光線,等到下完所有台階後,戴著夜視鏡的服務生就會停在一個布簾前,請我們將手搭在他們的肩膀上,因為在穿過布簾後就是全黑的空間,所以如果沒有服務生的帶領是沒辦法前進的。 
我得說服務方面真的非常細心,雖然服務生們的年紀看起來都不大,可是每個都非常的溫柔又有耐心,不論何時,說話都面帶真誠的微笑,不虛偽、不做作的態度讓人覺得很親切。

我們在服務生的帶領下順利來到座位,水及飲料也已經替我們安置在桌上。
我坐下後的第一個想法是,「這地方還真是黑得伸手不見五指!」
是真的名符其實的「無光」,絕對不是在家關上燈就能辦到的事,而且這「無光」的情況從第一秒到最後一秒都沒有改變,整個過程都是實實在在的黑暗,所以真的不要在用餐中途隨意離席,如果有任何需要,麻煩告知離你最近的服務生。

坐下沒五分鐘,菜就送上來了,出餐速度非常快。
無光晚餐沒有菜單,得靠嗅覺及味覺去品嘗主廚所端出的每一道菜。
這部分真的很有趣,會忍不住邊吃邊和朋友討論嘴中的到底是什麼,有很多食物都是沒辦法在一瞬間判斷出來的品項。
所以整頓飯都是在各種交談聲進行的,包括討論桌上的菜餚以及百無禁忌的談天。
大概是因為沒有視覺的干擾,在用餐時大家顯得自由的多,可能不會那麼在意吃相、可能更能自在地閒聊。
雖說我很珍惜能時時看見世界模樣的自己,但像這樣讓自己處在什麼也見不到的環境,卻更能有不同以往的體會。
因為「真正重要的東西,只用眼睛是看不見的」。

在用餐的尾聲,服務生交給我和朋友一封空白的信和信紙,要我們在全黑的狀態下寫信,可以寫給對方也可以寫給自己,而這封信得在一個月後才能收到。
我很喜歡這個小巧思,因為當我再次收到信時,關於那一晚的回憶就又全都湧了上來。

用餐完畢後,服務生一樣會領著我們上樓。
眼睛再次接觸光線時讓我有些不習慣,心下的感受有點矛盾,一方面是慶幸自己又能看到了,另一方面卻又遺憾這樣的新奇體驗短的讓人不捨。
服務生會將我們的聚集到一樓的桌邊,為我們揭曉剛剛所吃過料理的真面目。
「究竟是誰說在沒有視覺的情況下,其他的感官會被放大的?」
我和朋友在聽完解說後,最後頂著滿頭的驚嘆號默默地離開餐廳。

這篇文章與其說是食記,不如說是體驗。
推薦給跟我一樣好奇心旺盛或不想放過任何新鮮事的朋友們。
「無光晚餐」絕對會在你的心上烙下一個鮮明深刻的印子。

好心提醒,這有趣的餐廳是有時效性的,至2016年12月底為止,再慢真的就吃不到了。
訂位網址:
https://www.surpriselab.com.tw/dininginthedark/reservation.html

店名:無光晚餐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延吉街261號(信義安和站四號出口)
電話:02-2701-6760
營業時間:18:30-22:30,週一公休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