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2日 星期二

【食】台北大安-下町天丼秋光:金黃酥脆的天丼



 我其實不是個很喜歡炸物的人,所以飯上滿是油炸物的天丼並不會特別吸引我。
對於丼的記憶,就只有之前在好奇心的驅使下吃過的金子半之助而已。
雖然金子半之助獲得一片好評,可是我卻覺得很普通,也許是因為我自己不喜歡油膩食物的緣故吧。
這次會來到下町天丼秋光是因為同行的朋友想試試,也因為如此,我得到了人生吃第二次天丼的機會。
當我來到下町天丼秋光的門前時,就覺得很像突然來到日本淺草的某個街口。
總覺得眼前這畫面似曾相識,是我在過去自助旅行中見過無數次的景象。


一進到店內,更是加深了我這樣的感覺。
雖然我沒看過日本本店長什麼樣子,但下町天丼秋光根本就是把整家店從日本搬到台北來似的,不論是裝潢、座位、氣氛,全都從日本移植過來,當時真有種人在日本用餐的錯覺。
我見過不少環境整潔的店家,但下町天丼秋光真是乾淨得一絲不苟,不只是目光所及之處,就連服務生在進行送餐與收拾時,都整潔又俐落,完整重現了日本人對保持潔淨的堅持。

店面其實並不小,只是空間的運用並沒辦法容納太多人。
半放式廚房幾乎占了整家店的三分之一,此外是十個板前座位以及六張兩人用的桌子,以這樣的安排只能容下22人。
我點了最多人點的五代目天丼與餐廳少見的魚糕片。
有趣的是,再點菜後,一直都能聽到從廚房傳出的油炸聲,以嘶嘶的清脆聲響不停地刺激著客人的食慾。
首先送來的是魚糕片。
盤上除了魚糕片本身外,還附上了芥末、醬油,以及一片紫蘇葉。
我認為魚糕片吃起來就是有著厚度且口感較為扎實的魚板,有點像是關東煮裡會出現的魚漿食品,只不過這裡的魚糕片是冰的版本。
芥末一看顏色就知道是用真正的山葵磨成泥的。
而我自己喜歡的部分則是那一片紫蘇葉,每次生魚片裡附上這種葉子,我一定會將它吃掉,在嚼著的同時嗅聞著它的香氣。
當時會點這道小菜只是因為好奇,可嚐起來跟關東煮沒什麼差別,因此覺得如果不是特別喜歡冰魚板的朋友,就不需要點這道了。
接著,這次的主角五代目天丼也送上來了。
滿滿的炸物在碗上堆成了一座小山,並在金黃酥脆的天婦羅上淋上了熱騰騰的醬油。
外觀看起來非常誘人,而嘗起來也確實不差。
內含兩種不同的魚、蝦、茄子、魚骨、山葵,還有一個牡蠣。
每樣東西都有抓好炸的時間,讓食材在擁有金黃外皮的同時還能保持原本的軟嫩。
我自己比較喜歡魚骨和茄子的部分,魚骨在經過油炸過後變得像餅乾那樣酥脆,而茄子則是維持著極高的水分,香氣夠卻不膩口。
不過炸牡蠣的部分稍嫌油膩,所以我只咬了一口。

醬汁的特色有點不夠,我除了鹹之外實在吃不出其他的特點。
與金子半之助的麻油香相比,下町天丼秋光的醬料就遜色了點,不過口感方面絕對是下町天丼秋光佔了上風。
如果要我在兩家天丼選一個,我會選擇下町天丼秋光,因為吃起來較不膩口,對我這平常很少吃炸物的人而言是更好的選擇。


店名:下町天丼秋光
推薦指數:4(滿分為5)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一段187巷55號(忠孝敦化捷運站三號出口)
電話:02-8771-3311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日,11:00-22:00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