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6日 星期日

【閱】電影-《火線掏寶》人類追逐刺激的欲求


不知怎的,我周遭的朋友沒一位在討論這部電影,因此當朋友說要看這部時,我頭上自然浮現了個大問號,一直到電影開演前,我對這部電影都沒什麼概念。
心想,名稱既然有「火線」兩個字,應該是部沉悶的戰爭片吧?
然而,卻完全不是這麼回事。
這部電影的確跟戰爭有關,但卻與沉悶絕對八竿子打不著干係。

電影以男主角幽默的獨白開始了,就像是在翻一本以第一人稱寫成的小說。
平凡的男主角在生活遇到瓶頸時(女朋友懷孕,而他們卻陷入經濟危機),想起了曾在過去的學生時代與他幹勁各種瘋狂事的朋友--一個膽大包天的胖子,而這胖子在多年後的現在又找上了他,隨之,勾起男主角過去雖荒唐但懷念的歲月。
正是這樣的契機,揭開了這荒誕不經的故事。男主角在胖子朋友的唆使下,一頭栽進了軍火販賣這行業,一個與安逸扯不上邊,充斥著金錢與犯罪的行業。

整部電影的節奏相當明快緊湊,明明不是動作片,但每一次的轉折都捏緊著觀眾們的心臟,儘管講述著的是一件攸關性命的危險工作,描寫的手法卻格外詼諧,帶著揶揄、諷刺與嘲弄,說出這個荒腔走板的故事。

看完這部電影,不禁也讓我從中看見一件有趣的事。
似乎在生活裡總存在著那樣的一個人,那人甚是不一定能被稱為朋友,但卻是自己一直憧憬的存在。
人們循規蹈矩的生活著,依著法律、依著不成文的規定,禮貌且友善地與其他人互動,或,至少讓表面上看起來如此。
但卻總有一個人,不顧禮俗、視法律為糞土,任性妄為地做自己想做的事,不去管其他人怎麼看他,也沒時間去理睬那些流言蜚語。
面對這樣的人,你也許沉默地視而不見,你也許加入其他人在背後嘲弄著他,但心裡的那個小小的自己,卻不時露出欣羨的神情。
他做了一切你想做,但你卻沒膽子做的事,遊走在道德邊緣,宛如踩在鋼索上般活著,那看來危險的生活方式,卻是如致命的罌粟花般炫目得叫人心神嚮往。
這正是我在男主角與他的胖子朋友身上所看見的。

作為普通、平凡的一般人,日子雖過得安穩,卻乏味得叫人呵欠連連,而這時卻出現了一個與他身周截然不同的存在,又怎能不被那刺眼的鋒芒吸引目光?
男主角抵擋不了誘惑,這並非金錢的引誘,而是人們總會忍不住去追逐危險的欲望,越是窒礙難行、越是模糊不清,就越是想踏進裡頭一窺究竟。
想瞧瞧那樣的生活方式是否真的如他所想的那麼有趣、是否能為他那一程不變的生活注入一點新的刺激。

這部電影很有意思,劇情毫不拖泥帶水,且每個橋段都經過精心安排,讓觀眾們完全料想不到下一幕將會發生什麼事,既害怕,卻又不免期待著那胖子能不能再為這電影加進更鮮豔的色彩,就如同男主角對他的期待,就如同憧憬著某個人的我們。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