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8日 星期五

【食】台北大安-御品元:齒頰留香的桂花蜜



御品元的冰火湯圓一直在我的必訪名單上,這冷熱並存的甜品完全激起我的好奇心,可這樣一個矛盾到不知歸類為還是熱食還是冰品的存在,卻讓我實在不知道該選在哪個季節去吃,因此,雖然我一直想嘗嘗看,但卻始終將這事擱著。
直到最近天氣比前陣子涼了許多,一年一度的冬至又要到來時,我才赫然想起這件事。
一方面是冬至讓我聯想到湯圓,另一方面是不確定這冰火湯圓是否一年四季都有,所以我才決定要趕在正式進入冬天前吃到這傳說中的湯圓。

御品元位於通化夜市裡面,大大的紅燈籠寫著他們的招牌。
店面不大,當晚的老闆有一位,服務生有兩位,且每一位都非常的親切友善,會對這家店的服務留下印象,是因為當我問「如果吃不完的話可以外帶嗎?」,老闆回答我:「怕熱湯圓會因為冰而硬掉,所以還是當場就吃完比較好喔!」
問了一下一分冰火湯圓的分量,單一口味(芝麻或花生擇一)一共五顆,而綜合口味則是六顆(芝麻三顆與花生三顆)。
我有些猶豫,當時不餓外加感冒的我實在沒把握可以把所有湯圓都吞下肚,可能是見到我的表情,老闆就趕緊補充說:「如果怕吃不完,也可以自己選擇湯圓顆數唷!」
可以指定顆數這件事對我來說真是天大的好消息,這樣我就能在不浪費食物的情況下嘗到自己想吃的食物了。
於是,我就有點尷尬地問:「請問,可以點兩顆嗎?」
「可以啊。」沒想到老闆卻豪爽地回道,完全不把我無理的要求當作一回事。
店門口的菜單雖然被畫了幾筆,但還是能辨識的出上面寫了什麼。
如果怕不夠清楚,店內牆上也有菜單可以參考。
大約五分鐘左右,我的冰火湯圓就送上來了。
兩顆圓圓胖胖的湯圓就這麼地躺在淋有桂花蜜的小雪山上。
湯圓的外皮因為冰的關係而變溫,但裡頭的內餡依然保有很適當的溫度。
吃湯圓的同時會舀起底下的碎冰,放到嘴裡時冷熱交雜的口感很有趣,但味道就是一般我們慣吃的桂冠湯圓。

湯圓的表現雖然普通,但整碗甜品最重要的其實是小雪山上的桂花蜜。
桂花蜜清甜的滋味馬上就擄獲了我的心,雖然我因為感冒的緣故喉嚨正痛著,但還是忍不住連吃了好幾口。
桂花蜜的甜度比例抓得非常好,味道足,卻甜而不膩,桂花的香氣還會在冰於舌上消融的同時在口裡散開,那香氣從嘴中一路傳到鼻腔,久久不散。
這樣清雅的甜味讓人一嘗就忘不了,不是糖水的死甜、更沒有煉乳的負擔,那樣的甜是不加裝飾而純粹自然的,就如同它樸實卻耐看的外觀。
要不是我不巧生病了,否則還真想將整碗冰都吃下肚。

在此,推薦給所有朋友,不論是否喜愛甜食,這道甜品的桂花蜜絕對能讓每個人的味蕾俯首稱臣。



店名:御品元
推薦指數:4.5(滿分為5)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通化街39巷50弄31號(信義安和站三號出口)
電話:0955-861-816
營業時間:
週一至週四,18:00-12:00
週五與週六,17:30-12:30
週日,17:30-12:00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