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5日 星期二

【閱】電影-《奇異博士》令人失望的呈現


如果不是Marvel系列作品的忠實讀者(觀眾),也不是Benedict Cumberbatch的超級粉絲,那真心奉勸原本想買票看這部電影的朋友,在掏出錢包前趕緊選擇另一部。
在我看完整部電影後,打從心底認為這純粹就是一片賣MarvelBenedict Cumberbatch人氣的作品,如果沒有這兩大誘因,要讓觀眾花錢進電影院絕對比登天還難。
我一直都很欣賞Benedict Cumberbatch這位演員,而最初之所以會注意到他,是因為BBC《新世紀福爾摩斯》這影集。
在影集裡,他將夏洛克‧福爾摩斯演出了嶄新的靈魂,不論是說話速度、語調、眼神、動作,都完美的毫無破綻,他演出了他的聰明絕頂、驕傲自大,以及對於處理各種情感的不擅長,讓人在欣賞他優點的同時又瘋狂地愛著他的缺點。
當然,塑造得這樣成功的角色,好劇本自然功不可沒,但要是沒有Benedict Cumberbatch的詮釋,夏洛克‧福爾摩斯的魅力也絕對無法席捲全球。
因此,雖然我不是Marvel迷,但在Benedict Cumberbatch的加持下,我對《奇異博士》這部電影依然是抱有期待的。

可是「所謂期待越大,失望越大」,大概在電影開演的20分鐘後,我就後悔了。
這是我近幾年來看電影看得最出戲的一次,我完全沒辦法將情感帶入角色,角色摹寫得不夠仔細,不論是男主角Doctor Strange,又或是其他角色都是如此,每個角色個性都用輕描淡寫的方式帶過,那描述方式的輕淺就猶如旁白正用著毫無起伏的語調說著「男主角穿著白袍、女配角愛綁馬尾、老師沒有頭髮、反派幾乎毀容」這些只要觀眾有眼睛就看得出來的廢話,我感受不到角色各自的獨特性,明明是以畫面來呈現故事,角色的形象卻能夠如此不鮮明,我根本分不出來ABCD角色的個性有什麼不同,若是有人問我男主角的特色,我大概會沉默半晌,才勉為其難地說出一句:「……就,他是男主角。」
因為,除此之外我根本什麼都說不出來,如果真要說,我大概就會說男主角在後期靈魂被直接替換了,因為一開始的他雖然是個以自我為中心的人,但不知怎地在結局卻願意毫無怨言地犧牲小我完成大我,決定當個英雄來拯救世界去了。(一點矛盾與掙扎都沒有這一點實在太讓我吃驚了,也沒有個性轉變的心歷路程,可能一切得歸功於魔法吧)

接著,是假到不能再假的電影特效。
我這邊指的「假」並不是像初學者的PS作品那樣的「假」,而是電影中魔幻的特效根本沒有融進生活裡,那感覺就像是「這是一張修得很完美的照片,但總之
,絕對不會是真的」,觀眾們當然知道這只是部電影,現實世界不可能會出現這樣的情景,可是讓人看得很彆扭、很不自在就真的是另一回事了。
我甚至一度為Benedict Cumberbatch感到臉紅,如果我是他,大概會為了這樣的特效和劇情尷尬到死吧。

此外,劇本本身也有很多問題。
首先,「得天獨厚的主角在某天突然從頂端狠狠摔下,從此一蹶不振」這劇情已經不知道被古今的編劇們寫過多少遍了,前面三分之一的部分就算快轉也完全不會影響之後的觀賞,當時我看見Doctor Strange出車禍時,就已經能推敲出後續會是什麼劇情了,而且事實證明,也的確與我猜得分毫不差,這如果不是陳腔濫調,那究竟什麼才是陳腔濫調?
整部電影幾乎是照著最標準的英雄劇本所寫成的,起承轉合之間只要稍稍提個一段,我就能劈哩啪啦地講完後續會出現的劇情,甚至在故事進行到二分之一的時候,我就知道結局了,而且連男主角會用哪種能力力挽狂瀾都預測到了。
不是說這樣的標準英雄劇本不好,但難道不能換個方式埋伏筆嗎?難不成你會用個透明的塑膠盒將禮物直接遞給朋友,並問他說「猜猜裡面是什麼?」嗎?
盒子的裡裡外外都看透的時候,要裝出驚喜的樣子真的有點困難。
總之,電影演了什麼我是沒什麼印象,但我還記得那時候在看電影的我,正想著結束後要不要去樓下吃碗拉麵再回家。

回家後的我上網查了《奇異博士》的影評,我以為會在網路上看到跟我同樣對這部電影感到不解的夥伴,但奇妙的是大家的評論卻一面倒地說好看。
也許是好看,但我沒看懂也說不定,又或許,是因為MarvelBenedict Cumberbatch的支持者眾多,造成了沉默螺旋。
但就我個人的觀點看來,我認為這部電影非常失敗。
如果導演真如網友們所說,將符號學、黑彌撒的深奧意象藏在影片裡,我只能說很抱歉我沒看懂,但我得說進電影院看電影的觀眾,至少有一半是像我這樣見識淺薄的普通人。
今天就算不論其中的元素我有沒有領會到,這部電影呈現故事的方式卻也找不到一處優點。
不論是漫畫、小說、電影,都是一種講故事的方式,如果你沒辦法做得讓多數人都聽得懂你在講什麼,就代表你故事說得不好,因為你在拍攝電影時應該要站在觀眾的角度設想,思考這樣的運鏡、分鏡方式能不能將意思傳達進觀眾心裡,而不是用自以為是的剪輯將這部電影拼湊而成。
因為,你不是在自言自語,是在說故事給大家聽。

0 意見:

張貼留言